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立“足”德甲 我太阳能企业打名号

发表于:2011-08-16 08:34:40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法制晚报

中国的绿色能源企业如何进军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市场——德国?也许不光要靠过硬的技术产品,在当地打响知名度也是至关重要的。据美国《商业周刊》杂志近日报道,中国绿色能源公司希望借助“赞助德甲球队”的力量提高其在德国的知名度。

“进驻”德甲 中国能源企业很强势

从新赛季德甲联赛的赞助商就可以看出德甲俱乐部经营是多么健康。18支球队没有一支球队出现“裸胸”的情况,且多是能源、电信等基础行业。报道称,德国足球甲级联赛(简称德甲)可以说是最赚钱的足球联赛,每年都可以吸引到国内外多家厂商赞助。

而德国球迷们在电视上看到,德国球队霍芬海姆的球员们,将穿上印有“尚德”标志的球衣征战其在德甲的揭幕战。中国公司在“德甲”的征程将正式拉开。

据德国《南德意志报》报道,德甲俱乐部霍芬海姆最近宣布更换之前的胸前广告赞助商——德国的“数码电视”,与中国太阳能厂商无锡尚德签订一份为期3年的合同。尚德每年赞助霍芬海姆450万欧元,比之前的“数码电视”约多付150万欧元。

无独有偶,早在南非世界杯上打响名号的英利绿色能源公司,今年已经开始赞助德国的拜仁慕尼黑队。

今年初,“中国·英利”四个汉字首次出现在慕尼黑安联球场四周的广告板上,这意味着英利正式成为拜仁官方高级合作伙伴。

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合作,英利将在市场营销领域获得票务和客户款待权益,广告、媒体公关权益以及在拜仁官方球迷商店进行销售的权益。同时,协议也授权英利可使用拜仁的标识进行相关宣传,可以在安联球场举办公关活动。

德国体育市场营销研究公司Sport+Markt高级分析师帕斯卡尔·舒尔特也感叹:“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推广活动,来自同一领域的这么多公司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以这么强势的力量进入德甲赛场,这是很罕见的。”

抢占商机 德国市场1年67亿美元

目前德国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市场,多年来也一直是中国太阳能厂商的最大出口国。中国生产的太阳能模块比德国产品便宜1/3,质量却差不多。而德甲又是观众最多的职业足球联赛之一。无锡尚德等中国能源企业“进军德甲”被称为“具有远见的一步”。

根据数据显示,德国家庭2010年在太阳能电板上所花费的数额达到了67亿美元。而德国总理默克尔承诺在2022年之前关闭所有的原子反应堆,使得德国面临潜在的电力短缺更进一步促成了太阳能等绿色能源领域的发展。

因此,中国的绿色能源企业,特别是太阳能企业一直渴望在德国这一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市场分得一杯羹。

德甲球迷多 中国企业先要混脸熟

Sportfive公司是欧洲领先的体育营销公司,为德甲18个足球俱乐部中的10个提供广告业务咨询。

公司销售副总裁比约恩·加凯尔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德国市场在能源领域发展得非常成熟,尤其是可再生能源方面,因此,中国太阳能企业将“德甲联赛”看成是一个“合适而且理想”的平台,通过赞助的方式达成传播品牌的目的。

而凭借赞助“德甲”球队获得的知名度,中国企业能够迅速在德国“混个脸熟”。根据会计师事务所德勤的数据显示,德甲是欧洲最高的入门门槛赛事。每场赛事吸引的粉丝数量能够达到4.27万名,而比知名的英超联赛每场吸引的球迷数3.53万名还要多。而且,德国联赛官方统计,通过电视观看比赛的人数可达1400万人次。

加凯尔表示,通过这样“高覆盖率的传播”,中国太阳能企业能够获得大体的品牌知名度,而且通过与“球迷”之间构成的“情感联系”,中国太阳能企业能够借此机会将他们的产品“落实到户”,比如在足球场屋顶安装太阳能电板以及在足球展示厅展示其最新产品等等,从而提高他们的销量。

德甲球队主要赞助商

球队 主赞助商

勒沃库森 TeldaFax Energy(能源,600万欧元)

拜仁慕尼黑 T Home(电信,2000万欧元)

多特蒙德 Evonik(能源,房地产,800万欧元+奖金)

汉堡 Fly Emirates(航空,700万欧元)

霍芬海姆 尚德电力(电力,450万欧元)

奥格斯 AL-LO(零售,100万欧元)

美因茨 ENTEGA(能源,300万欧元)

沙尔克 Gazeprom (俄罗斯天然气,1600万欧元)

不来梅 Targobank(银行,1000万欧元)

沃尔夫斯堡 大众(汽车,2000万欧元)

纽伦堡 4 AREVA (能源,300万欧元)

注:上海的超日太阳能成为沙尔克队的合作伙伴,宁波的升日太阳能是不来梅的合作伙伴,中国英利是拜仁慕尼黑队重要合作伙伴

下了血本 中企数百万欧元打名号

而对于中国企业的赞助费用,加凯尔向记者表示,价格由赞助的程度决定。当然,一个球队定期开展的主要赞助合作伙伴与普通的赞助合作伙伴之间的赞助费用是大不相同的。根据Sportfive公司的观察发现,公司从太阳能企业中挣得的“广告费”要比电力公司多得多了。

而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加凯尔向记者透露了赞助德国企业的“行业价”。他向记者透露,在德甲联赛,一个定期的主要赞助合作伙伴(在球衣方面的赞助)每赛季的赞助费用一般为300万到1500万欧元之间。

他对记者说道,当然,球队的“身价”的高低也决定了赞助费用的不同。

他表示,举例来说,中国尚德(亚洲)赞助霍芬海姆的球衣,尚德(美洲)赞助勒沃库森球衣的价格费用一般在450万到800万欧元每赛季。而像拜仁慕尼黑这样的顶级俱乐部赞助费用相对也就高得多。而像英利等太阳能企业“打包赞助”(包括一系列的市场授权)平均的价格在75万到100万欧元之间。

英利相关负责人对法晚记者表示,国内企业赞助德国球队,源于德国庞大的光伏市场需求。他表示,在德国,光伏户用屋顶市场发展迅速,客户群体以小型系统和家庭为主的屋顶安装为主,选择赞助足球队,正是因为该项运动受众面广,品牌影响力更为持久。

●连线豪门

中国企业是不会后悔的

德甲拜仁慕尼黑球队负责球队赞助事宜的负责人本诺·鲁伊今晨接受法晚记者采访在谈及与中国英利赞助事宜时表示,拜仁慕尼黑很确定,俱乐部将会帮助英利提升其品牌知名度,而且能够帮助英利在欧洲获得新的客户,英利是不会后悔的。

他表示,英利对拜仁慕尼黑的赞助也表明英利成功地进军了“德国体育赞助市场”,而其产品也将进军德国市场,因为众所周知,德国是全球最重要的太阳能市场。

赞助德甲霍芬海姆球队的尚德欧洲总部公关经理比约恩·埃姆德也向记者表示,德国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市场,在未来的时间内也将持续成为最重要的市场。

埃姆德说,通过赞助德甲球队,尚德成为了霍芬海姆的主赞助商,不仅赞助球队球衣,而且还与霍芬海姆和当地合作伙伴展开了很多的“工程项目”,其中包括广告、公关宣传、商品推广以及体育场的工程等。

埃姆德说,通过这种途径,将帮助霍芬海姆以及尚德在中德两地建立一个“粉丝基地”,从而推广知名度。而埃姆德对尚德赞助霍芬海姆的费用为450万欧元不置可否。

面对竞争

德国本土企业倍感压力

中国绿色能源企业在德国“建立品牌”的意识不断加强,也使得德国Solarworld AG和Q-Cells这样的太阳能制造商倍感压力。报道称,在第一季度,这些公司总共就“烧掉”了3.43亿欧元现金赞助球队,相当于他们总收入的三分之一,来应对来自中国方面的越来越激烈的竞争。

报道指出,德国太阳能企业一直在通过不断的赞助来捍卫其在德国的“领地”,之前是可口可乐、阿迪达斯等知名的全球品牌,现在是来自中国企业的强势攻击。

目前德国两大太阳能企业均有自己的支持对象,Q-Cells成功赞助了卫冕冠军多特蒙德,而Solarworld AG则自2009年就开始赞助科隆队,并在明星前锋波多尔斯基身上打广告。

英利的负责人对法晚记者表示,中国太阳能行业与世界同步,在一些技术环节甚至超过国外,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中国太阳能企业在产品价位和技术研发方面有自身的优势,德国本土企业,也具备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和品牌推广优势。

而对于中德两国企业的赞助大战,加凯尔对此不以为然。他表示,中国太阳能企业积极赞助德甲联赛并不是个“特殊案例”。正如很多德国企业为了进军中国市场在中国打广告一样。每个企业都想获得他们的“目标消费群体”。

预计未来

中国企业身影逐年增加

Sportfive公司常务董事菲利普·哈森贝恩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一场公开的竞争,预计未来几个月内还会有来自太阳能领域的更多企业进入到德甲的“赞助商队伍”。

而销售副总裁加凯尔也向记者表示,目前已经有接近10家中国企业赞助德甲球队,而整体看来,预计未来德甲联赛中出现的“中国企业身影”还将逐年增加。中国企业对赞助德甲的兴趣一直未减。而像Sportfive这样的德国体育营销公司也一直“紧跟中国市场”和积极联系“中国公司”。

目前看来,一场赞助商之间的“赛事”已经正式拉开。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