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把太阳能“卷”起来带走

发表于:2011-08-11 14:18:54    

索比光伏网讯:“能卷曲”,能很容易地安装在不规则的屋顶或车辆外面;“重量轻”,不锈钢衬底厚度仅为0.127毫米,非常轻薄;“安装成本低”,迅力光能既是光伏电池生产商,也是生产设备的设计者和制造者,所以发电成本低。

和风丽日,人们在草坪上休息,有人从背包里拿出一片像纸一样卷曲或折叠的太阳能电池组件,铺展开来,连上笔记本电脑、手机、数码相机充电。这不是科幻,而是现实。

但是,对这个让太阳能可以“卷”起来便携带走的人——美国迅力光能公司CEO邓勋明博士来说,目前最重要的不是做小型化太阳能电池充电器,而是要进一步提高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扩大产能。“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分三个步骤:薄膜电池卷对卷生产、电池片组装、光伏组件封装。我们第一步已经在迅力昆山做柔性电池片的组装和光伏组件的封装,现在正在做环评,争取把迅力美国的前端薄膜卷对卷生产设备和制造工艺早日引进国内来。”

2009年12月,纽约时代广场,迅力光能用自己生产的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完成了为日本理光广告牌供电的项目,这是时代广场第一个100%太阳能驱动的广告牌,美国《新闻周刊》、《华尔街日报》等纷纷做了专题报道。

邓勋明博士现为美国托莱多大学终身教授,1985年通过李政道的中美联合招考赴美留学物理研究生项目,到芝加哥大学攻读物理学。如今,他是非晶硅太阳能电池多项世界纪录的保持者。2002年,邓勋明博士和徐立微博士在美国创立中西光电公司,2006年成立子公司——迅力光能,专门做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的产业化。

美国迅力光能公司成立后,邓勋明2008年完成了全球首条0.91米(三英尺)宽、两兆瓦的非晶硅薄膜电池中试生产线。紧接着,新一轮风投资金进入,2009年迅力光能完成了一条25兆瓦的商业化生产线,在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这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线,“就像印刷机印报纸一样”,一次可以在0.91米宽、1.6公里长的不锈钢卷上镀上三叠层薄膜硅太阳能电池,在宽度、发电功率等方面创造多项“世界第一”。

邓勋明说,迅力光能太阳能电池目前的转化效率稳定在8%左右,和美国联合太阳能公司并列第一。虽然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相比晶硅电池片14%-18%的转化效率还有一定距离,但前景光明。

这是因为,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的最大特点是“能卷曲”,能很容易地安装在不规则的屋顶或车辆外面;第二大特点“重量轻”,一般的太阳能电池安装需要做金属框架,或给屋顶加固,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的不锈钢衬底厚度仅为0.127毫米,非常轻薄;第三大特点“安装成本低”,迅力光能既是光伏电池生产商,也是生产设备的设计者和制造者,所以发电成本低,“综合考虑,柔性电池是最好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