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内上网电价出台将推动光伏电站投资

发表于:2011-08-08 09:47:00    

国内太阳能发电市场迟迟不能启动,主因是政府未推出受财政补贴的明确上网电价。8月1日,国家发改委终于出台文件,宣布了光伏发电项目每千瓦时1元的全国统一上网标杆电价。河北一线光伏厂商表示,上网电价将推动国内光伏电站投资,对于河北电池组件厂商和光伏产业将构成一个实质利好。

国家发改委的补贴政策,根据电站核准和投产日期分为两档:其中7月1日及以后核准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以及2011年7月1日之前核准但截至2011年12月31日仍未建成投产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除西藏仍执行每千瓦时1.15元的上网电价外,其余省市上网电价均按每千瓦时1元执行。

而2011年7月1日以前核准建设、2011年12月31日建成投产、尚未核定价格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上网电价统一核定为每千瓦时1.15元。

在统一上网电价实施之前,国内光伏电站的上网电价主要采取特许经营权招标模式确定,发改委最新通知强调,通过特许权招标确定业主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其上网电价按中标价格执行,中标价格不得高于标杆电价。

发改委表示,今后上网电价将根据投资成本变化、技术进步情况等因素适时调整。

目前河北太阳能光伏厂商的产品,九成以上出口到欧盟为主的海外市场。河北业内人士表示,这种“外向型”的主因是国内太阳能发电市场迟迟不能启动,而最深层次的原因是政府层面并未出台明确的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标准,每次电价招标“一案一定”的模式,影响了国有和民间资本对于太阳能发电的投资兴趣。

而此次每千瓦时1元的上网补贴电价的确定,无异于给那些潜在投资商吃了中长期回报的“定心丸”。

保定英利集团是全球一线太阳能电池厂商,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上网电价是政府根据国情并参考欧州支持太阳能光伏市场补贴政策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后制定的,基本接近于光伏发电成本价,有利于推动国内光伏市场的发展。

英利方面表示,虽然当前光伏市场有些回暖,但总体形势依然严峻,上网电价的出台,对国内光伏企业来说是好事,能够刺激国内光伏市场。目前英利正在关注可以享受补贴的国内项目,争取进一步加大国内市场份额。

英利相关人士透露,在今年英利的业务分布中,欧洲将贡献65%-75%,作为光伏新兴市场的中美两国预计将占到25%-30%,而中国市场有望贡献15%。

据悉,之前的几次光伏电站招标中,最终中标上网电价波动较大,在业内引发争议。比如2009年,中国第一轮敦煌光伏电站特许权项目招标中,中标电价为1.09元/千瓦时。2010年第二轮特许权项目招标中,中标项目中最低的电价开出了0.73元/千瓦时。而此次1.15元的上网电价,均高于前几次中标电价,给光伏发电企业和光伏制造商保留了一定的利润空间。

由于全球光伏行业目前的制造成本和发电成本尚不足以和传统能源竞争,光伏业对各国政府的补贴依赖较为严重。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欧洲多国下调上网电价,引发光伏市场剧烈波动,二季度市场遭遇严重低迷,外国政府补贴政策成为河北光伏厂商关注焦点。

业内人士表示,国内光伏发电上网电价迟迟不能推出,主要也是确定合理的电价水平存在难度,如果电价定得太低,发电企业和光伏电池厂商利润率降低,将阻碍这一新兴产业的发展,如果电价定得太高,可能引发光伏电站投资剧增,给电网运营商和政府财政带来压力,甚至可能引发光伏产业泡沫。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