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玻璃的市场需求及技术成本

发表于:2011-08-08 10:26:00    

光伏玻璃太阳能电池中成本占比最大的辅材,主要包括晶硅电池所用超白压延玻璃和薄膜电池所用TCO玻璃。光伏行业的高速发展将带动相关辅材行业的成长。

超白压延玻璃供不应求将缓解。超白压延玻璃是晶硅电池所用的盖板玻璃,其铁含量较普通浮法玻璃低很多,阳光透射率可达90%~92%。通过在玻璃原片上进行钢化和镀减反膜,还可以增加玻璃的强度和透光率,可提高电池的转换效率。

据有关方面预测,2011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将达22.2GW,欧洲市场正逐步走向市场驱动,中国市场即将启动,光伏实际装机量可能大超预期。保守预计,我国太阳能电池产量占全球的55%,晶硅电池占其中的90%,2011年我国晶硅电池产量约11GW。

TCO玻璃技术门槛保障高利润率。TCO玻璃是在超白浮法玻璃表面通过物理或化学方法镀上透明的导电氧化物薄膜制成。预计2011年,薄膜太阳能电池占全球电池产量的18%,产量超4GW。若全部使用TCO玻璃,按每60W大约使用1平方米的TCO玻璃计算,2011年TCO玻璃的全球需求量约6700万平方米。随着国内BIPV的推广,非晶硅技术和CIGS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国内薄膜电池将面临新一轮的高发展时期,TCO玻璃的国内市场空间也相当可观。

但由于TCO玻璃对透光率、厚度、导电能力等指标都要求苛刻,生产技术门槛较高,目前TCO玻璃工艺主要掌握在海外公司手中。此外,TCO玻璃镀膜设备因技术难度高及投资成本高,被美国等少数厂商垄断,国内介入TCO玻璃生产的厂商现今还不多。目前,国内TCO玻璃严重供不应求,已突破技术难关的国内企业,订单饱满,可在较长时间内享受技术壁垒带来的行业高利润率。

光伏玻璃行业需求广阔,但国内企业面临一定的产能增长过快、行业竞争加剧、部分技术难关尚未突破等问题,行业的波动性使超高的利润率无法长期延续,值得光伏玻璃行业的商家关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