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意大利光伏政策:一手抓补贴 一手抑投机

发表于:2011-08-06 09:08:00    

8月1日我国新公布的光伏上网标杆电价,迅速吸引了投资者的眼光。

“我们正在中国的一些地区进行考察,寻找可能的合作伙伴。”泰丰资本投资董事总经理丁冠杰表示,最新出台的上网电价将使他们重新评估在中国的投资机会。

此前,泰丰资本在意大利进行投资的RTR现在已成为意大利最大的光伏发电企业 。RTR的主业是运营光伏电站,目前在意大利有75个规模不等的光伏电站,其收入的80%~85%来自上网电价,是意大利实施光伏补贴计划最直接的受益者之一。

RTR的CEO Paolo Lugiato就认为,标杆电价的出台,将使得中国光伏市场进入一个发展的快速道。

  上网电价推动光伏井喷

能源与战略集团2011年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0年光伏电站在意大利的内部回报率为14%~17%之间。而这个数据在德国仅为3%~8%。

“意大利的光伏企业也走过了一条类似的产业发展之路。”Paolo Lugiato说,光伏电站的高投资回报率重要来源在于意大利政府提供了具有竞争力的上网电价。

事实上,意大利在太阳能光伏领域的规模化发展始于上世纪90年代。在当时政府的资助下,一度装机容量达到25MW。但后来由于缺乏进一步的市场扶持政策,这一发展陷入停滞。

直到2001年,在一项名为“一万光伏屋顶计划”(10000 Tetti Fotovoltaici)的推动下,意大利政府和私人集团开始共同涉足开发这一领域,这项计划目标是在5年内建设一万套光伏发电系统,其中在私有住宅与建筑物上安装9000套和在公共建筑物上安装1000套,政府补贴以向光伏系统生产商发放的形式实现。这与国内前两年几部委联合推出的“金太阳”补贴政策如出一辙。

2005年7 月28日,按照德国的模式,意大利政府制定并公布了新法令《能源鼓励基金》(Conto Energia),启动了全新的上网电价补贴政策。这一补贴政策极大的促进了意大利的光伏产业发展:在2005到2006年年初这一阶段,意大利就提交了装机容量达388MW的光伏系统项目。

2007 年2 月19日,意大利政府对《能源鼓励基金》作出了修订。新版的政策对上网电价进行调整的同时取消了单个电站1MW的规模限制,还取消了每年85MW的新增容量上限,而且现场消费的光伏电力与上网光伏电力一样可以获得上网电价的补贴。对于上网电价的调整标准将在2010年年底不变。这次修订使得意大利的光伏装机容量在2008年底迎来了一次爆发,超过了300MW。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