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上网标杆电价引燃“爆发式增长”导火索

发表于:2011-08-05 09:18:00    

近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明确光伏上网标杆电价:7月1日前核准建设且12月31日前建成投产的光伏发电项目,上网电价统一核定为每度含税1.15元;7月1日以后核准以及7月1日之前核准12月31日仍未建成投产的光伏发电项目,除西藏外,其余区域上网电价均按每千瓦时1元执行。

对于此次上网标杆电价的出台,几乎所有的研究机构在评价时都使用了“里程碑”、“标志性”等评语,并预计这将成为国内光伏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的导火索。大同证券表示,目前我国对光伏发电行业的扶持政策,主要包括金太阳工程示范项目和光伏发电特许权招标项目,但由于相关政策存在“重建不重用”、且可操作性不强等缺陷,因此,国内光伏发电市场一直未能真正启动,使得我国虽是光伏生产大国,却一直不是光伏市场大国。

实践证明,对于技术不成熟、成本较高的新兴产业而言,政府制定合理的标杆定价往往是最有效政策手段。从行业对比看,2009年我国推出了风电上网标杆电价,当年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增长达120%,远超2008年90%的增速。而跨国对比可以发现,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光伏市场开始爆发,也是在上网电价法出台以后。例如,2000年德国推出的EEG法案,奠定了德国在光伏市场的龙头地位;2007年,西班牙政府颁布RD661/2007后,2008年西班牙光伏市场迎来了“井喷式”增长。因此,业内人士认为,政府制定标杆电价将成为国内光伏发展新的起点,标志着中国光伏市场真正进入到启动阶段。

而对于光伏补贴的可持续性,长江证券表示,光伏补贴并非高不可攀,2011-2013年光伏所需的财政支出与2008-2010年风能基本相近,在20亿-70亿元之间。更关键的是,地方财政并非不堪重负。长江证券表示,此次光伏上网是全国性的,国家财政会承担大头,而且就算地方财政完全负担,2GW全部并网所需要的支出占西部六省区支出的0.3%,6GW全部并网占比约为0.8%。同时,光伏上网电价高于当地脱硫燃煤机组标杆电价部分,也可以通过征收的电力附加及可再生发电配额交易来消化。

业内人士普遍预期,市场启动将从太阳能丰富的地区开始,例如日照时间在3000小时或以上,有效发电小时达到1500小时左右的西藏、青海、新疆、内蒙古等地区。同时,根据宏源证券的估算,在1800有效利用小时数的地区,1.15元/度的电价对应内部收益率是9.84%,已经具有很大的吸引力,而1元/度对应的内部收益率是7.44%,相比今年的下降幅度不小,因此为了赶上高电价补贴,这些区域在未来三个月可能出现一波抢装潮。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欧洲需求复苏,新兴市场启动,下半年光伏市场整体环境要好于上半年,而国内市场的启动能够真正解决目前光伏产业两头在外的窘境,行业整体值得看好。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