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麻省理工发明24小时太阳能发电系统

发表于:2011-08-05 13:48:09    

索比光伏网讯: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团队发明了一种日夜均能供电的低成本太阳能发电系统。这个系统分为两部分,一个聚光太阳能发电系统,一个熔盐热存储系统。此次研究并不是这两种技术的第一次联姻,但是它却致力于降低系统的安装、运行和维护成本。如果该研究被证明切实可行,小型城镇、社区将可以不在依靠电网而使用上稳定、清洁的电能。

聚光太阳能发电和熔盐储能系统

聚光太阳能发电主要是使用镜面将太阳光聚集在中央的塔柱上。常规意义上的聚光太阳能发电和熔盐储能的结合是使用太阳能加热熔盐,然后将热能加热水产生蒸汽,通过蒸汽带动发电组产电。然而,如果没有储存器件,这个系统就无法供应稳定的电力。

太阳能和熔盐的新结合

麻省理工团队通过一个地面水箱替代中央的塔柱解决了成本问题。由于它不要需要使用排水管道及其相关设备,减少了设备安装和养护的费用。与传统设计中使用镜子将阳光向上集中到塔柱上不同,这里,镜面可以安装在水箱上方,它们将阳光向下集中到水箱顶端狭窄的开口上。这种方式可以达到500摄氏度的高温。水箱同时也能做储能之用:使用一个自调控的漂浮挡板在白天将受热的熔盐和冷却的熔盐分开。

和化石燃料一样平价的太阳能发电

麻省理工研究团队预计,在最理想的情况下,该系统的发电成本大约为每千瓦时70美分。目前,它们已经使用钠硝酸钾盐进行了小规模的测试,下一步将是建立大型示范项目。这个项目预计在加州的新墨西哥开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