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发电“1元度时代”来临

发表于:2011-08-04 08:57:00    

千呼万唤的光伏标杆上网电价日前出台。根据国家发改委通知,将对非招标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实行全国统一的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暂定为1元至1.15元。光伏企业普遍认为标杆价格已经能确保光伏发电项目有利可图,从而力促国内光伏市场的大规模启动。
 
  去年,中国光伏组件产量已占全球50%,但绝大部分出口欧洲,国内销售比例不足5%。“耗费大量能源、资源生产的光伏组件,都在给欧洲做环保贡献,实在太可惜。”英利集团首席技术官宋登元介绍,长期以来光伏业两头在外的产业格局是迫不得已,因为国内缺乏相关补贴机制。

此前,国内财政资金虽然对太阳能屋顶和光伏建筑建设提供一定补贴,但规模很小,远不如太阳能热水器的普及更具实际节能效应。而大型光伏发电项目都采用公开招标方式定价,价低者胜出的法则造成光伏发电领域恶性竞争,严重打击了光伏发电的投资热情。业内人士透露,去年10月启动的第二轮光伏特许权招标项目,到目前仍有七成尚未开工。

国家发改委通知明确提出,对非招标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实行全国统一的标杆上网电价。2011年7月1日以前核准建设、2011年12月31日建成投产、尚未核定价格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上网电价统一核定为每千瓦时1.15元。2011年7月1日及以后核准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以及2011年7月1日之前核准但截至2011年12月31日仍未建成投产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除西藏仍执行每千瓦时1.15元的上网电价外,其余省市区上网电价均按每千瓦时1元执行。

另外,通过特许权招标确定业主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其上网电价按中标价格执行,中标价格不得高于太阳能光伏发电标杆电价。国家发改委将根据投资成本变化、技术进步情况等因素适时调整光伏标杆电价。

“光伏发电规模越大,成本越低。国内光伏市场的启动,将使光伏企业逐渐摆脱对海外市场的依赖。”宋登元预测,按乐观的行业发展情形,中国光伏发电2015年即可与常规能源竞争,保守预计也将在2018年实现与常规能源的竞争。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