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围绕太阳转 60多家上市企业布局新能源

发表于:2011-07-26 10:18:00    

古有夸父追日,今有上市公司“追日”。

节能减排政策、产业结构调整、电荒、传统燃料涨价等多重因素越来越纠结,但在相关企业备受煎熬的同时,太阳能产业却再次迎来快速发展的机遇。

太阳能的利用并非始于今日,但直到近两年其才真正成为国内市场的宠儿。纵览以太阳能产品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其大部分收入来自海外市场。这种“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尴尬处境直到环保由概念变成行动的今天才逐步扭转。

据大智慧数据显示,目前具有太阳能概念的上市公司仅有60多家。但它们却覆盖了从原料硅矿到硅制品,到太阳能电池、组件,再到太阳能电热器和太阳能电站的整个产业链条。这些上市公司在炎炎烈“日”下早已热火朝天的干了起来。

以羊毛衫扬名的鄂尔多斯却站在了太阳能产业的源头,其硅铁产能目前位居国内第一,收入也占到鄂尔多斯主营业务收入的30%以上。据其2010年年报显示,硅铁的毛利率同比增长12%至41%。同时,作为太阳能电池主要原料的多晶硅产能也达到了2吨,但该公司称,其多晶硅的产能远远没有释放完。在晶硅市场,特变电工也开始向此倾斜,其子公司特变电工新疆硅业之前的月产量稳定为100吨,但力争今年实现年产1200吨,明年达到3000吨。

目前大部分企业的太阳能电池仍以晶硅为主,比如向日葵、超日太阳、拓日新能等。但对高科技产业来说,不断创新仍是核心竞争力之一。仅在电池板块,综艺股份、孚日股份、航天机电等上市公司开始研究或量产薄膜太阳能电池,这种电池的最大优点在于光吸收系数较高,即在弱光下,吸收光的能力远远大于晶硅电池,它比单晶硅对太阳能辐射的吸收率要高40倍左右。

在太阳能产业链中,各家公司可谓无孔不入。薄膜电池的出现立刻推动了相关产品的诞生,2010年1月,南玻A首条年产46万平方米太阳能薄膜电池用TCO导电玻璃生产量产,率先成为国内唯一具备薄膜光伏电池用TCO导电玻璃量产能力的企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