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寒潮”或致浙光伏业全线“崩盘”

发表于:2011-07-26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业内对于浙江光伏业新兵涌入光伏业前景的悲观预测,正在成为事实。

浙江太阳能行业协会秘书长沈福鑫表示,“他们(指新加入光伏产业链的企业)的苦日子在后头。”据了解,因今年上半年需求不振,上游多晶硅价格下滑幅度较大,浙江太阳能光伏业新兵,感受了扑面而来的寒气。用沈福鑫的话说,“如果今年的行情都像一季度这样,那明年浙江中小光伏企业会有三分之一不得不转行。”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中国光伏业的瓶颈和问题是制度性的,仅靠一线企业的努力,无法破解“制造大国,内需小国”和技术市场“两头在外”困境。

上半年订单锐减新投产企业持续亏损

7月13日,国内多晶硅门户网——凡宇资讯网报道,国内太阳能级多晶硅现货价格跌至40-42万元/吨(人民币),比7月初每吨52.4万元的价格更下跌了10.4-12.4万元/吨。

与去年下半年相比,这个价格可谓寒气逼人。同时,去年下半年如潮的订单,今年突然消失。规模型光伏企业或许可以依靠长单熬过严寒,但新投产的企业,从一开始就进入饥饿期。

其其光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其其光能),位于绍兴县滨海工业园区。按计划进度,其其光能的厂房在上个月(即今年6月)完工,同时其400MW全自动多晶硅太阳能光伏电池及组件生产线也同期投产。

其其光能负责人周晓明非常担心订单问题,他表示,去年他们计划投资光伏业时,并没有想到今年的行业不景气会到如此程度。“没想到才半年时间,光伏业就从订单来不及接,变成没订单了。”

据了解,其其光能由绍兴其其热电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人民币,在去年9月开建厂房,并同时启动光伏电池和组件生产线建设。

去年10月,由家用电器行业进入光伏组装环节的恒升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升光伏),情况比其其光能稍好,但其订单数很少,且不稳定。

恒升光伏销售经理黄惠表示,“情况确实不太好,订单很难拿。小单是有的,但不稳定,耗费太多精力还赚不到什么钱。”

胡皖书表示,去年上半年订单火爆,主要是因为各家企业都在赶欧洲国家(主要是德国和西班牙)光伏补贴下调前的末班车。在他看来,去年这波行情,“透支了行业未来的需求,今年一季度出现如今这种情况,并不意外。”而随着德国和意大利光伏上网电价补贴额度的下调,组件价格必然会继续下跌,欧洲市场需求也会出现萎缩。

来自专业机构的行业观察报告显示的信息也不乐观。行业观察机构Solarbuzz预计,2011年全球光伏电池组件需求量约为20.4GW,增速将大大减缓。2011年的出货量将达到23.8GW,由于供过于求,组件出厂价可能将面临高达17%的跌幅。

据观察,光伏电池板的主要组成部分——太阳能电池的价格,因供给量冲击,以及欧洲削减光伏发电补贴,导致需求被抑制等原因,在今年5月开始下跌。

在这种冲击下,高盛集团投资的电池制造商Spectrawatt在4月关闭了其位于HopewellJunction和纽约的工厂,并裁员117名工人。

光伏组件首现负增长浙江企业苦熬支撑

中国光伏产品全靠欧美地区消化早已不是秘密。来自光伏产业最大的消化地区——欧洲国家的光伏产业政策变动,令国内光伏企业不寒而栗。

今年5月,意大利批准了新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补贴法案:对太阳能发电的补贴将持续到2013年,但补贴比例逐渐降低。其后,补贴将与一定规模的装机量挂钩。意大利政府准备将每年用于太阳能发电补贴的资金限制在60亿~70亿欧元,一直保持到2016年。

德国政府在削减太阳能光伏发电补贴方面的力度一点也不比意大利逊色。德国政府规定,太阳能光伏发电新增安装量在2010年超过6GW之后,德国政府有意进一步削减上网电价补贴政策。如果今年3~5月间的年均新增安装量超过6.5GW,则7月份的补贴下调幅度将限制在12%以下,最高可达15%。其中,对于屋顶安装的削减将从7月份开始,对地面电池组件的削减将从9月份开始。

德意两国在光伏补贴政策上的剧烈变动,让基本完全依靠欧洲市场的国内光伏组件厂商——包括浙江小规模民营光伏新丁在内——感受到极大的压力。

据了解,已完成设备调试的浙江聚宏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宏光伏),目前也在苦熬中。聚宏光伏市场部项目经理杨永浪表示,上半年情况不太好,但好在国内市场多晶硅电池片价格有所下跌,这扭转了之前预计可能要亏损的局面。尽管如此,杨永浪认为“今年下半年光伏市场能否恢复去年上半年的行情,现在还不好说”。如果不景气一直延续,以沈福鑫的判断,到明年,这些小规模新公司很多都会撑不下去。

恒升光伏销售经理黄惠更是直言不讳表达担忧:“只有熬啊,赚钱我已经不想了,先做到不亏。”

专业机构最近发布的行业调查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光伏组件出现了自2009年以来首次负增长。

5月初,市场研究机构IMSResearch公布了2011年全球光伏产业的调研报告。报告指出,2011年第一季度,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下降10%,这也是自2009年初以来首次负增长。欧洲光伏产业协会(EPIA)表示,2011年全球光伏组件新的组装量将会突破20GW,同比去年将增长27%,这个增幅仅为去年的一个零头,2010年全球光伏安装量同比大幅提升130%。

政府应引导企业联合形成产业合力

业内人士表示,这个行业的根本在于“技术决定成本,资金决定规模”,缺乏技术,成本优势就天然缺失;没有资金,就无法打造垂直一体化产业模式,也就无法拥有抗风险和取得较高毛利率的可能。

去年下半年蜂拥进入光伏业的浙江民营资本,当时所处的市场虽然与2009年相比有了起色,但仍无法与2006年相比。

据了解,去年切入光伏市场的企业,一无资金、二少经验、三缺技术、四乏规模、五没有成本优势,市场稍有波动,这类企业抗风险能力极差。这一点也得到了沈福鑫和胡皖书的认可。

目前,浙江省共有176家太阳能光伏企业,其中有78家在2010年9月之后成立。在这78家企业中,大多数规模在千万或3亿元之内,这些企业涉及的环节覆盖了光伏产业链的全部环节。

沈福鑫指出,如果这些小企业各自为战,在市场订单好的时候可能会拿不到生产用的硅片,而等拿到硅片后,组件订单又拿不到了。

出路在哪里?在沈福鑫看来,只有联合才有希望,只有联合,才能在国内光伏市场真正启动之前,尽可能少受国际市场波动的影响。

沈福鑫说,“这么多企业,分散开,有什么竞争力?如果他们联合起来,形成产业合力,各自提升环节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就可与大公司一较短长,同时也会具备抗风险能力。”但沈福鑫承认,要靠企业自己去实现这种联合,目前看现实性不大,“还是要靠政府出面引导。”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