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企业订单不断的背后需突破技术障碍

发表于:2011-07-15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光伏产业在经历了几个月的低迷之后,近期已经接近谷底,国内光伏企业也在经历了光伏寒冬之后,迎来了曙光。温州13家光伏企业在6月闭幕的德国慕尼黑国际太阳能光伏展上满载而归,揽下了共计650兆瓦的意向订单,总价值约为56余亿元。

  面对光伏产业的回暖,业内人士普遍表示比较乐观。而当前的行情也确实是这样的,日本大地震后,当地的光伏产业受到严重影响,"目前,日本光伏行业的产量占全球的20%-30%,这在短期内将造成多晶硅价格和电池价格进一步上涨。"业内人士表示,因地震从日本企业流失的订单大部分会转向中国,现在没有比中国制造的光伏电池性价比更高的了。当前,60%-70%的欧洲光伏市场是属于中国企业的,而剩下的份额被日本所占据。日本地震后,欧美的客户显然不会安静的等待日本光伏产业复苏,那么必然会使更多的份额转向中国。

  面对大量的订单,不少中国企业表现的十分乐观,但大量订单的背后是不是又隐藏着巨大的危机呢?

  回顾08年的秋天,国内的光伏行业正处在欣欣向荣的时代,行业里大多数老板整天思考的问题是:如何拿到更多的生产资料,如何生产更多的产品。订单?他们一点也不愁,大批量的欧洲订单如雪片般从天而降,"今年半年销量超过以往8年总和",全球光伏企业当年在谈及谈及当年业绩时激动不已,"这种情况前所未有"包括一些国内龙头企业在内的光伏企业当时都采取了相同的策略:扩产。但随之而来的是光伏界的低迷,光伏市场的供求不平衡,引发了整个市场的大幅降价浪潮,盲目扩张让国内的光伏企业在这个"光伏寒冬"中异常难熬。

  随着市场调节及各国政府陆续出台的扶持政策,光伏产业有转暖的迹象,但我们并不知道光伏市场未来是否会再次陷入这种轮回。更关键的地方在于,日本光伏企业产品50%以上都应用于本土,政府扶植力度大,后劲绵长。而中国光伏产品应用于国内的仅有5%,中国光伏企业把未来都寄托于欧洲市场上。

  光伏行业一直是资金和技术密集型企业,虽然我国从事光伏产业的大部分为民企,成立之初资金也处于紧张状态,但这些企业后来到美国上市融资,解决了资金瓶颈,从而获得了发展。但在技术上仍存在较大问题,虽然中国光伏行业无论在上游多晶硅还是下游电池领域的技术都已接近日本企业,但在质量、稳定性上仍与日本企业有一定的差距,而在关键的光伏制造设备上,中国几乎都是来自进口,而日本的企业都是自主研发的。

  过分依赖进口在当前是十分危险的。即便地震让日本的光伏产业元气大伤,也因此目前中国企业获得了一些从日本企业手中流出的订单,但只是暂时的现象。此次福岛核电站危机之后,也将改变日本政府对核电的看法,未来对光伏的投入只会更大,本国的光伏企业将迎来更大的机会。有了强劲需求的本土市场作为依靠,日本企业必将向底盘不稳的中国企业发起猛烈的反击。所以与其将大量的时间、资金投入到扩产中,不如稳扎稳打的突破技术障碍,以增强中国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

  与光伏龙头德国相比,中国与其的差距要更大一些,德国拥有全球顶尖的太阳能产业集群,强有力地覆盖着整个价值链。全世界将近一半的变频器产自德国,德国还是高质量系统组件,如安装系统和太阳能玻璃等模块组件的不可缺少的供应商。而中国的所谓优势就是多晶硅上游原料冶金硅80%的主要产地来自于我国。但中小型企业在当前利益的诱惑下显得十分焦虑,满足于当前收益,甚至存在着恶性竞争,多数中国企业受制于人。长此以往,是绝对不利于企业长期发展的。

  中国是多晶硅原料的主要产地,但若是只满足于原料的生产,那么国内企业将只会从中获得微小的利润。上游的多晶硅产业的提纯核心技术主要掌握在国外七大厂商手中,包括美国的Hemlock,挪威的REC、美国的MEMC、德国的Wacker、日本的Tokuyama、MitsubishiMaterial和SumitomoTitanium。他们垄断了全球的多晶硅料供应,获得了太阳能产业最丰厚的利润。短期发展看来是没有太大问题的,但若是时间久了,势必会被光伏行业所淘汰。

  中国当前的问题不是拿不到订单,而是如何在订单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如何在当前巨额利益迷雾中找准未来发展的大方向。任何一项产业光靠企业规模的扩张是不够的,规模扩张所带来的是当前的产能,而随着各国不断的发展,科技不断的进步,世界对企业的要求也在不断的提高。太阳能光伏产业本身就是技术密集型产业,得技术者,得天下。规模的扩张会带来短期利益,但若想长期的健康的发展,还是要突破技术壁垒。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