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从宏观看光伏电池价格趋势

发表于:2011-07-12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

太阳能计算器、太阳能组件、太阳能发电站以及太阳能路灯都为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好处和便利。但是其中最基础的部分——太阳能电池的成本问题一直是个永恒的话题。如今,化石燃料迅速消耗,价格飞涨,并且环境为之承担了严重的后果,目前各国也都在努力转向可再生能源的应用,而太阳能发电是最受欢迎的可再生能源方式之一。太阳能发电的盈利方式和方法有很多种,而且利润空间是可以预见的。因此,或许这是个令人欣慰消息:太阳能电池价格是下跌的,而且势必更进一步下跌。

从技术方面看价格

光伏电池是将阳光中的光子转换成电能的一个基本要素。第一块太阳能电池制造于1954年,随后的几年为产品研发和科技进步提供了大量的机会,达到了更好的质量并且进而降低了成本。

然而,太阳能发电的技术和制造成本都很高,仅仅硅成本就远远高于其他环节。硅成本永远是等式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太阳能电池组件由硅制成,硅是目前可用的最好的半导体。2008年硅料短缺的时候,很多企业利用并不成熟的制造技术进军这个领域。而且,硅的加工成本相对较高,但就大规模应用,因为效率要高一些,其仍然是最有效的选择。

相反,对于小型产品,电池片的价格下降空间会大一些。研究发现了一些替代产品,如非晶硅、多晶硅。在生产技术和发电性能(如高积淀率)方面的进步都有效的帮助降低了价格。硅带生长技术替代传统的铸锭技术更进一步的降低了成本。

目前太阳能市场主要受每瓦效率及每瓦成本的控制,第一代和第二代太阳能电池的复杂制造过程造成了很大成本的浪费。然而,技术方面,比如聚光光伏(使用光学元件将阳光汇聚到某个区域)最终将降低成本。

第三代电池技术进一步降低了价格,因为生产过程中的温度降低了。但该技术目前效率并不高,这方面的研究仍在继续。

太阳能电池降低成本也在通过相对价价的原料(聚合物)来实现,生产更加轻巧和柔韧的产品。目前,光伏组件成本已经降低了,而且在质量、效率以及技术精密度方面得到了提高。

光伏电池实际成本价格

光伏电池价格在各个国家也不尽相同,德国、西班牙、日本、美国、意大利是太阳能发电的主要国家。在政府补贴的影响下,日本和德国是太阳能最热的国家。去年,很多企业降低了组件价格,同时也意味着太阳能电池价格的降低。

光伏电池价格趋势

价格问题是否归根结底就是电池的成本效益?对于这个问题的看法不尽相同。但终端技术永远是起到主导作用的。技术越先进,成本效益就会越高。比如,很多现代系统对直接光线的需求并非很高。今年年初,薄膜太阳能技术出现了突破,如果大规模的应用,可以大大降低成本而且可以减少材料的的浪费。

尽管电池片的最初投资要昂贵一些,但可以持续使用20—30年,并且保持输出率不低于80%。另外,考虑石油成本方面的因素、资源消耗方式的转变以及大规模的需求及其带来的大规模光伏生产设备的改良,光伏电池的成本必将下降。

另外,对于阳光充沛的国家,光伏发电是一个重要的项目,印度就是其中之一。更重要的是,发展中国家偏远地区与国家电网是脱离的,但这些地区可以享受太阳能发电。此外,可以在电价方面做些对比,在电价较高的国家,如日本、意大利,即使不能立即收回成本,安装住宅光伏系统仍是益大于弊的。

因此,很多地区可以认真考虑光伏这个问题,除了从实际方面进行太阳能研究降低成本。尽管太阳能电池技术已经有很长时间了,但是目前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太阳能发电已经成为经济上可行、市场友好型产品。价格也在逐渐下降并为人们所接受,而且在逐渐提高的竞争力和更大的市场推动力的影响下,也将成为一种趋势。

电池片是组件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电池片厂商也正在寻求降低成本的方法,吸引采购商。光伏成本的持续下降将成为不二的趋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