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肖特为世界首座商业化模块式高温气冷反应堆提供玻璃-金属密封电气贯穿件

发表于:2011-07-06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中国在过去十年中对能源需求急剧攀升。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中国将着重发展自主独立核技术,包括设计建造下一代反应堆。高温反应堆因其可靠的安全性能成为最值得推广的方案之一。此外,除了发电,高温反应堆还能充分利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热能,例如将热能用于化工行业中生产氢气以及合成燃料。肖特集团将成为首家为中国示范高温反应堆提供玻璃-金属电气贯穿件的企业,该反应堆计划在4年后投入运行。

由清华大学建设的石岛湾示范高温反应堆计划将于2015年左右并入国家电网。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INET)周惠忠教授介绍说:“高温气冷反应堆的要求极为苛刻。核反应堆内可达到80个大气压,冷却剂温度最高甚至会攀升到1000摄氏度。反应堆压力容器内壁的温度也有约150摄氏度。肖特的玻璃-金属密封专有技术,尤其是在核工业上的优势让我们深信该公司的技术无疑是我们新型核设计概念的最佳选择。”

电气贯穿件(EPA)是一种安装在核反应堆结构中,用以确保反应堆中电力及数据信号电缆得以穿过完全密封的设备元件。正因为电气贯穿件在高温高压条件下必须仍然保持高密闭性,因此其产品是保障核电站安全顺利运行至关重要的设施。最新一代高温反应堆(HTR)具有高温度高压力的特性,这使得反应堆对所使用的元件有极为严格的要求。而目前,肖特的产品也是世界上唯一用于这些先进核反应堆的电气贯穿件。该公司的玻璃-金属密封压缩技术是迄今最安全、最可靠的解决方案。

“肖特的玻璃-金属密封贯穿件极其耐用,同时也是适应苛刻操作环境的理想元件。”位于德国的肖特电子封装事业部核安全产品部总经理Thomas Fink先生介绍道:“大约有12,000个肖特生产的电气贯穿件已经安装在约100座各个类型的核电站上,包括压水反应堆、沸水反应堆、快中子增殖反应堆等。尽管有些核电站建设于20世纪60年代,但是肖特提供的电气贯穿件都经受住了长期的考验并且达到零维护。”

肖特电子封装事业部核安全产品部的技术负责人Oliver Fritz博士就肖特电气贯穿件特性进行了说明:“我们设计电气贯穿件外部金属部分向内部玻璃元件施加同心压缩力。当作用在玻璃上的压缩力大于拉力时,玻璃元件可免遭破坏,由此就能保证贯穿件的高密闭性。除此之外,玻璃是无机材料,不会因时间而老化,玻璃制成的元件可达到无限期的使用寿命。”

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正在建设中的示范高温反应堆位于中国山东,其总装机容量为500兆瓦(热功率),到2013年,肖特集团将能为反应堆提供所有类型玻璃-金属密封贯穿件。根据材料的不同,来自肖特的大多数玻璃-金属密封(GTMS)贯穿件可承受从-200摄氏度到240摄氏度的低温及高温考验。其中一些使用了特殊材料的玻璃-金属密封贯穿件能够在短时间内承受高达1000摄氏度的高温。

示范高温反应堆电站的成功运行为未来同类型核反应堆的推广奠定了坚实基础。中核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元辉对此评价道:“我们了解到在五十多年的历程中,肖特的贯穿件已在全球核工业占据领先地位。通过实际调查及对比,肖特公司有能力从产品质量和精度上满足高温反应堆的要求,所以我们从众多的供应商中选择了肖特的产品应用于示范工程。肖特不仅享有极高的口碑,同时也是值得信赖的供应商。这些因素对于我们的高温反应堆而言至关重要。”

肖特电子封装事业部是为敏感电子元件提供长期可靠保护的外壳和其他元件的领先制造商,核心技术包括玻璃-金属和陶瓷-金属密封技术、热感元件以及一系列先进特种玻璃制造技术。在肖特遍布全球的五大生产基地和多个技术中心,共有1,500名员工竭诚为全球汽车、数据和通信、传感器和半导体、电子消费品、牙科护理、家用电器、激光器以及安全和跟踪等行业的佼佼者提供本地客户支持,并通过专为客户开发定制的封装解决方案与客户共谋发展。

肖特集团是一家跨国高科技集团公司,超过125 年以来不断研发

和制造特种材料、元件和系统。公司的主要业务领域为家用电器行业、

太阳能、医药、光学、电子、汽车工业以及建筑等。凭借其高品质的

产品和尖端解决方案,肖特始终致力于为全球客户的成功助予一臂之力,

并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在其主要市场内,肖特集团

通过其制造和销售公司同客户保持紧密的沟通。集团拥有约17,500名员工,

2009 / 2010财年全球销售额达29亿欧元。公司将技术和经济上的优势同其

社会责任和环保责任紧密联系起来,同时,公司大力支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肖特股份有限公司是卡尔•蔡司基金会旗下的企业。

字数:1914(含空格)

下载打印质量图片的压缩包,请点击:

图片编号11986:用于压水反应堆(PWR)和沸水反应堆(BWR)的电气贯穿件(EPA)解决方案。电气贯穿件作为馈入装置,用于电源电缆、控制电缆以及仪表电缆接入的众多仪表、控制面板、电动机,以及其它电气电子装置,可保持外壳结构承压边界的完整性。

图片编号11988:压水反应堆(PWR)和沸水反应堆(BWR)的

光纤渗透衰减测量。

图片编号114691:玻璃预型件、金属外壳和导体插针的装配。

图片11986、11988、114691来源:SCHOTT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