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华能新能源赴港IPO 光伏“圈地运动”或将上演

发表于:2011-07-04 17:09:00    

无论是在圈钱,还是圈地,抑或是迫于生存危机的无奈,五大发电集团急于分拆新能源资产赴港IPO已是不争的事实。

6月10日,华能新能源重启赴港IPO。这家曾于去年底,一度意欲抢先大唐新能源一步,赴港IPO的发电巨头,最终则是因募集资金规模不足而未能如愿。据悉,华能新能源此次计划发售24.86亿股股票,指导价区间为2.28-2.98港元。曾有过一次失败经历的华能新能源,鉴于投资环境的变化,略较早前一次招股价格调低了预期。去年12月6日,华能新能源曾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招股价在2.98—3.98港元。

至此,算上早于2009年底就已登陆港交所的国电集团旗下的龙源电力,和2010年底成功赴港IPO的大唐新能源,已有三家发电集团将旗下的新能源资产成功剥离到香港上市。

而其他两家国有发电集团也悄悄的规划着自己的小算盘。华电集团已经通过福新能源有限公司整合了新能源资产,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则在香港控股了一家壳公司,计划将新能源资产分批注入。

分秒必争

即便再健忘的人,也难以忘记去年底大唐集团和华能集团那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为了赴港上市,可谓是分秒必争。

虽然最先爆出赴港IPO传闻的是大唐新能源,但抢到时间先机的却是华能新能源。2010年12月6日,华能新能源在港交所发布招股公告。而这据大唐新能源的上市时间表,仅10天的时间。不过,造化弄人。抢先招股的华能新能源并未成功登陆港交所,而未抢到时间先机的大唐新能源,或多或少缘于华能新能源的前车之鉴。

争分夺秒的背后,融资需求不揭而明。“上市是缘于融资的需求。既能解决资本金问题,也能一定程度上降低资产负债率。”华联证券研究员王海生表示,“五大电力集团的资产负债率都是非常高的。”

数据显示,2008年之后,五大发电集团的负债率便突破80%以上。国资委曾就此对五大电力集团提出警告,同时将负债率的问题纳入了2010年度业绩考核指标。但是效果并不明显,截至2010年9月底,五大发电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仍高于80%。其中除了中电投负债率略降0.2%外,其他四大电企负债率均持续增长。

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国忱用“服务大众的打工仔”形容电力企业,“实际上电力企业是给三家打工的,上游给煤炭打工,下游给电网打工,第三给银行打工,大量的利润给了银行。”刘国忱称,“电力行业是高负债的行业。高负债是一个非常大的风险,很多大型企业的负债率都超过85%。”

由此可见,严重的生存危机迫使五大发电集团不得不“铤而走险”,将希望寄托于新的融资渠道。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