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阳光使化学反应更清洁

发表于:2011-06-15 00:00:00     作者:熔桓 来源:华盛顿大学 “但是,我们希

索比光伏网讯:使用光电电池这种清洁能源,驱动同样清洁的电化学反应,副产品是清洁的氢气,是一个完全清洁的过程。

凯文•默勒(Kevin Moeller)博士说,这个想法很简单,然而意义深远。我们所介绍的就是使用光电电池(清洁能源),驱动电化学反应(清洁化学)。默勒是第一个人承认此项技术并非新科学。


左边的凯文•默勒博士是圣路易斯(St. Louis)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ersity)艺术与科学学院(Arts & Sciences)化学教授,他手持一块电化学电池,艾莉森•瑞德(Alison Redden)是化学专业的研究生,她手持一块光电电池。把这两者连接起来,就提供了一种方式,可以进行氧化反应,这种氧化反应在有机分子合成中具有关键作用,不会产生有毒副产品,也不依赖污染环境的能源。来源:华盛顿大学 

“但是,我们希望改变方式,让人们做这种反应,这需要做一个连接,就是连接两种现有技术,”默勒说。

为了强调这个简单的想法,默勒和他的合著者使用了一块6美元的太阳能电池,这种电池是网上卖的,用于驱动玩具汽车,他们用这块电池进行的反应,已经介绍过,文章发表在《绿色化学》(Green Chemistry)上。

如果他们的建议被化学工业广泛采纳,就会消除有毒副产品,这些副产品目前产生于一系列化学反应,都是在化学合成时进行的——同时也会消除它们所带来的环境和经济危害。

氧化反应的困难

默勒是圣路易斯(St. Louis)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ersity)艺术与科学学院(Arts & Sciences)的化学教授,是一位有机化学家,他制备和操纵的分子主要由碳、氢、氧和氮组成。
有一个重要方法可以合成有机分子,有机分子是一个庞大的范畴, 包括一切从麻醉剂到纱线的东西,这个方法就是氧化反应。

“它们就是这样的一种方法,使我们可以提高分子的功能性,把更多“把手”增加到有机分子上,通过这种“把手”,可以操纵有机分子,”默勒说。

“分子互相作用,需要通过原子的结合体,就是所谓的功能团(functional groups),”默勒解释说。“酮类(Ketones)、醇类(alcohols)或者胺类(amines)都是功能团。一个分子含有的功能团越多,控制这个分子与其他分子相互作用的方式就越多。

“氧化反应是把功能团连接到分子上,”默勒继续说。“如果我有一种碳氢化合物,所含有的没有别的,只有碳和氢原子键合在一起,那么,要把它转化成醇类、酮类或者胺类,就必须进行氧化。”

在氧化反应中,一个电子离开一个分子。但是这个电子必然会走到某个地方,因此,每个氧化反应都伴随着一个还原反应,在还原反应(reduction reaction)中,电子被添加到第二个分子上。

默勒说,问题是“第二个分子是废品,不是你想要的产物。”

默勒说,一个例子就是工业乙醇(industrial alcohol)氧化,就是使用氧化铬(oxidant chromium),把乙醇转化成酮。在此过程中的铬就是原来的六价铬(chromium VI),加上一个电子后变成四价铬。四价铬就是氧化反应的工业垃圾。

在这个例子中,有部分溶解。高碘酸钠(Sodium periodate)被用于回收高毒性的四价铬。有一种盐,就是高碘酸钠分解在溶液中,高碘酸根离子(periodate ion)(碘原子与氧原子相接)与铬作用,把它还原成原来的氧化态。

关键是还原铬会破坏高碘酸盐。此外,这个过程效率低,产生一份想要的产品,需要消耗三份高碘酸盐。

寻找更清洁的副产品

“所有化学氧化反应都会有副产品”,默勒说,因此,问题不在于是否会有副产品,而在于会是什么副产品。人们已经开始思考,他们如何进行氧化反应,使分解后的副产品是某种良性的东西。

“如果你使用氧气进行氧化反应,那么副产品是水,这就是一个温和的过程,”默勒说。

但是,有一个关键点。像所有其它分子一样,氧具有特定的氧化电位(oxidation potential),或者说会自发接受电子。“因此,无论什么物质,想在溶液中氧化,就必须有一种氧化电势可以匹配氧。如果不这样,那就必须改变整个反应环境,确保可以使用氧气。而且,改变整个反应后,也许氧化反应进行得不会像之前那么好。因此,我就局限于我所能做到的,”默勒说。

“电化学能够氧化分子,具有氧化电位,因为,电极电压能够被调整或调节,或者,进行氧化反应,可以采取一种方式,使它自我调节。因此,我可以极其灵活地进行”,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化学教授默勒说。而且,电化学氧化反应的副产品是氢气,因此,这也是一个清洁的过程。微量电化学(Bit electrochemistry)只会一样清洁,就像源电力(source of the electricity)一样。答案是使用尽可能清洁的能源,就是光电电池所捕捉的太阳能,进行电化学反应。来源:华盛顿大学

有另一种方式进行氧化反应。“电化学能够氧化的分子,都具有一定的氧化电位,因为电极电压能够被调节或调整,或者说,我进行反应可以采取一种方式,进行自身调整。因此,我可以更灵活地进行”,默勒说。

此外,电化学氧化的副产品是氢气,因此,这也是一个清洁的过程。

但是,这又有一个问题。电化学只能像源电力一样环保。如果氧化反应过程是环保的,但是电来自燃煤电厂,那问题就没有避免,只是转移了。

答案是使用尽可能清洁的能源,就是用光电电池所捕捉的太阳能,进行电化学反应。

“那正是《绿色化学》的那篇文章所阐述的,”默勒说。“那是一篇论证理论的文章,认为很容易使这有效,它的效果就像反应不使用光电电池一样,因此,这种化学反应不需要改变。”

下一步

《绿色化学》上的文章演示的方法,就是在电极直接氧化分子。不使用化学试剂(chemical reagent)。自从写这篇文章以来,默勒的团队一直在研究,如何把太阳能驱动的电化学用于回收化学氧化剂,而且要有一种清洁的方式。

为什么制造厂会选择使用化学氧化剂?电极电压可以匹配分子氧化电压,这种分子也必须被氧化。

“电极的选择完全依赖氧化电势”,默勒解释说。“化学试剂就不是这样。化学试剂的粘合性上,分子中的一部分可能会不同于与另一部分。而且存在一种所谓的位阻现象(steric hindrance),就是指分子中的一部分可能会确实妨碍接近氧化中心,迫使基底分子转移到化学试剂的其它位置。”

“化学团体已经学会如何使用化学试剂,进行选择性化学反应”,默勒说。“化学试剂一般是昂贵的,并且有毒性,因此,就被回收了”,他说,“我们正致力于清理化学试剂回收。”

正如上面所描述的铬氧化反应,四价铬能够通过电化学回收,不需要与高碘酸盐反应。不同于高碘酸盐废弃物(与上面所述的一样,消耗高碘酸盐),电化学反应只产生氢气这种副产品。

“另一个例子是一种工业生产方法,进行乙醇氧化,把醇基(alcohol group)转化成羰基(carbonyl group),”默勒说。“此过程中使用四甲基哌啶氧化物 (TEMOPO:2,2,6,6-Tetramethylpiperidine-1-oxyl),这是一种复杂的化学试剂,发现于1960年。四甲基哌啶氧化物很贵,因此,回收需要添加漂白剂。这会再生成四甲基哌啶氧化物,但也会产生氯化钠(sodium chloride)副产品。

在小数量上,氯化钠是食盐,但是,在工业产量上,氯化钠是废弃产品,处理成本很高。此外,四甲基哌啶氧化物回收可以采用电化学,这种工艺产生的氢气是唯一的副产品。

“我们不能使所有化学合成更环保,因为是通过太阳能驱动电化学”,默勒说,“但是,我们能够整理人们所使用的氧化反应。并且这将鼓舞其他人提出简单创新的解决方案,用于他们感兴趣的其它类型反应。”

本文为麻省理工《科技创业》原创文章,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