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亚洲开发银行计划3年内撬动亚太3GW太阳能发电项目

发表于:2011-06-13 11:58:00    

近日,由中国国家能源局与亚洲开发银行(以下简称亚行)共同在北京举行的“太阳能发电规模化发展研讨会”上,亚行驻华首席代表Paul Heytens先生表示, 亚行计划于2013年6月前在亚太地区投资22.5亿美元支持3GW太阳能发电项目开发,将带动超过90亿美元的总投资。亚行东亚局能源处处长Ashok Bhargava先生表示,亚行将在亚太地区实施“亚洲太阳能计划(Asia Solar Energy Initiative.以下简称ASEI)”,该计划除了3GW的项目开发外,还包括“亚洲太阳能论坛(Asia Solar Energy Forum)”和“亚洲加快太阳能发展基金(Asia Accelerated Solar Energy Development Fund,以下简称AASEDF)”。

按照亚行的计划,项目截至日期的前三年,分别支持500兆瓦、1GW和1.5GW的太阳能发电项目。亚洲太阳能论坛是亚太地区第一个分享太阳能知识、追踪太阳能项目开发进展、探讨太阳能开发方案和激励机制的平台,并推动地区间的技术转移。亚洲加快太阳能发展基金则主要承担太阳能开发项目中高昂的前期投入成本,并鼓励私营企业参与太阳能行业的投资。亚洲太阳能计划还将从捐助国筹集优惠性资金,部分缓解太阳能项目高额的前期资本投入。亚行计划通过该基金投资5亿美元以降低太阳能发电成本,截至目前已经投入5000万美元的资金。

亚行此外还为芦荟环境基金三期、凯旋基金二期、东方创投生命基金三期分别注资2000万美元,并从私营部门再募集6至7亿美金,主要支持中国和印度的清洁技术创新。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先生谈及国家能源局与亚行的合作,表示将加强政策间的配合与交流。梁志鹏还建议中国太阳能产业要有全球化的眼光,要更多地注重亚洲市场,不能总盯着欧美市场。在梁看来,亚洲的太阳能市场潜力需要得到重视。

在ASEI的一期项目中,已经支持了泰国中部两处私营机构主导的光伏发电项目,其装机量分别为73兆瓦和44.5兆瓦。作为亚太碳基金(Asia Pacific Carbon Fund)的托管机构,亚行五个项目进行合作,其中包括中国一座10兆瓦光伏电站和一个10.7兆瓦的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另外四个项目为:(1) 与华电合作的1.5兆瓦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及50兆瓦热发电项目;(2) 印度西部Gujarat邦的500兆瓦大型示范并网电站;(3) 孟加拉国的一座5兆瓦并网示范电站及数座0.5—1兆瓦的离网电站,近日最新消息指出,亚行将在孟加拉资助500兆瓦的电站(点击参见PV-Tech此前的报道);(4) 与中国国企或者私营公司合作,在西部五省合作五座规模为50兆瓦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