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球光伏产业面临“大考”

发表于:2011-06-08 09:10:00    

德国将在2022年前彻底放弃核能发电的消息,让紧张的中国光伏市场稍微松了一口气,但不安的情绪仍然在蔓延。

随着5月底无锡尚德公布2011年第一季度财报,世界主要的光伏企业财报均宣告亮相,但人们发现,习惯了高歌猛进的新能源光伏企业,却在这一财季迎来了“跌声一片”,全球光伏行业无疑已经进入调整期。

看看这些光伏大佬们交出的成绩单吧——

今年第一财季,全球仅有5家光伏企业净营收超过5亿美元,却齐刷刷地都出现了环比下降,无锡尚德总净营收环比降7.2%,美国第一太阳能(First Solar)净营收环比下降6.9%,晶澳太阳能净营收环比降5.5%,英利绿色能源净营收环比降14.4%,天合光能净营收环比下降14.2%。

与此同时,国际研究机构IMS Research最新的全球光伏产业分析报告显示,全球光伏组件第一季度出货量下降了近10%,这是自2009年初以来的首次下降。全球光伏逆变器第一季度出货量也下跌至4GW(吉瓦,1吉瓦=100万千瓦),比上季度下滑39%。

当然,这与光伏市场通常在第一季度迎来销售淡季有关,且光伏市场在度过了普遍供不应求的2010年后,受欧洲这个最主要的光伏市场政策变动的影响,光伏产品价格正在一路走低。

去年,光伏组件价格呈现先稳后升的态势,一直维持在1.5~2欧元/瓦,而今年一开年,价格便开始掉头急转直下。

根据行业网站Energy Trend6月1日公布的调查,目前光伏电池的平均成交价已经跌破每瓦0.9美元,最低甚至到每瓦0.8美元,且下游厂商要求降价的压力仍未停歇。

这不禁让人担心,2011年,光伏产业会再度上演2008年那悲情一幕吗?彼时,金融危机爆发,此前意气风发的中国光伏行业骤然陷入低谷,近30%的国内企业濒临破产,70%的企业停业、停产或限产,许多预计投资国内光伏企业的人开始持币观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