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金融时报》人类不应放弃核电

发表于:2011-05-16 00:00:00     作者:突破研究所 泰德诺德豪斯 , 迈克尔谢伦伯格 为英国《金融时报》撰稿 福岛核电站事故是对全球环保运动

索比光伏网讯:作者:突破研究所 泰德•诺德豪斯 , 迈克尔•谢伦伯格 为英国《金融时报》撰稿

福岛核电站事故是对全球环保运动的一个考验。过去十年对全球变暖的担忧,促使许多环保主义者对反对核能的长期立场进行了反思。不过老习惯很难改。在反核情绪和对全球变暖日益加剧的末世恐惧之间进退两难的环保主义者,大多作出了错误的选择。

鉴于全球对能源和化石燃料的使用继续增长,国际社会设立碳排放上限的努力陷入一团乱麻,许多环保主义者认为福岛核事故是一个看似直接的环境威胁——而且这一看法很快取得了胜利,德国背弃了核能,中国宣布暂停审批核电项目。核事故发生几天之后,反核的环保主义者就开始夸大其辞地描述核能对公众的威胁。

许多这些说法都错得离谱,但却取得了预期的结果。环保运动人士屈服了。对大多数环保主义者来说,福岛核事故表明,发生核事故风险的概率虽然很低,却比气候变化和每年200万人死于空气污染的现实威胁更严重。环保运动人士经常认为公众对全球变暖漠不关心,讽刺的是,他们对于风险也存在同样的误解:过分执迷于不常出现的重大威胁,却忽视了那些平平无奇却更加致命的威胁。

许多环保主义者对这种批评不以为意,声称在核能和化石燃料之间二选一是错误的。然而这种说法之中,关于核能的环保神经质与对可再生能源的绿色错觉同样严重。至少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环保主义者就提出,辅以节能措施,风能和太阳能就能满足我们的能源需求,而不需要使用核能和化石燃料。对于所谓的“软能源道路”(soft energy path)的信仰在环保活动人士中几乎带上了宗教色彩。然而,虽然政府提供了几十年的补贴,但太阳能和风能在世界上几乎每个地方的能源使用中仍然只占很小的比例。

任何认为摒弃核能将使可再生能源得到更广泛使用的人,只需要看一眼德国的情形。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后,德国关闭了17座核电站中的7座。据路透社报道,其结果是德国温室气体排放增加了多达10%,部分原因在于从捷克等用煤发电的国家进口电力。

德国承诺未来将有更多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但如果它关闭所有的核电站,替代电能将主要来自煤炭和天然气。确实,虽然环保主义者极力奉承德国大力吹嘘的太阳能补贴项目,但德国实际上掀起了着一股煤电建设热潮,仅在过去十年中就有1100万千瓦的煤电发电能力并网,是太阳能并网发电量的六倍。

简言之,如果不增加核电,就没有什么可靠的方法可以稳定全球碳排放,更不用说减少了。地球上有60亿人口,正朝着90亿迈进。即使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全球能源需求很快也会翻番,甚至达到目前的三倍。如果不靠核能,这些需求中的绝大部分都将靠化石能源来满足。

我们必须认真对待核电的风险,福岛核电站发生的是一起严重的工业事故,我们必须对现有的核电站进行现代化建设,从而避免事故。要增加核电发电量,需要有更好、更廉价,能够替代现有煤电和天然气发电的核电技术。我们也不应当放弃可再生能源,如果要让世界脱离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满足未来数十年急剧增加的全球能源需求,就必须将加大国家对清洁能源创新的支持列为首要任务,核能与非核能应当受到同等重视。

如果说福岛核电站事故证明了什么,那就是达到这两项关键目标的领导人物不大可能出自那些最想达到这些目标环保活动人士。

(本文作者分别是突破研究所(Breakthrough Institute)总裁和董事长)

译者/王柯伦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