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晶体矽”与“薄膜”的技术之争

发表于:2011-05-14 10:15:00    

自1954年俄罗斯第一座核能电厂商转以来,人类运用核电来取得干净的能源已近一甲子,因燃油成本节节高升,替代能源已是当下全球的趋势,举凡「光能」、「水能」、「风能」,皆是全球各国在此范围找出创造能源方案的热门资源。在日本311后,台湾反核声浪高涨,唯台湾一旦核能停止商转后,依油价现况,电费将高涨15~18倍,更何况台湾才刚因环保问题将「国光石化」逐出台湾本岛,增加燃油燃煤发电看来又要引发另一波抗争。台湾这种「小国民」心态,政府更应有魄力的推广替代能源政策,特别是太阳能光电系统,在德国高度发展之际,政府机构不能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各级「肥猫」也别光想着自己的口袋。

太阳能光伏效应是指光照于半导体或半导体和金属组合的部位间产生电位差的现象,一般光电系统的寿命约为25~30年,而用于制造光电系统的能量会在系统运转后2~3年收回,符合经济和环保原则。已大规模投入使用的太阳能光电技术有「晶体矽技术」和「薄膜技术」。

按EPIA统计(European Photovoltaic Industry Association)自2009年到2014年,晶体矽在全球光电应用将从82%降至76%,薄膜技术将从18%升至24%。晶体矽技术其电池是由晶体的芯片所组成,从种类可分为「单晶硅」和「多晶矽」,单晶硅的发电效率往往较多晶矽为高,电池效率在14~21%之间,而模块效率较低在12~18%之间;多晶矽则在14~18%和11~15%。薄膜则是较平价的技术,就是在玻璃或塑料上涂上光敏材料,并可弯曲,但其发电效率也较低。

  

至2009年全球太阳能光电装机容量达23000兆瓦,且以13.8%的速度成长,在311后各国政府政策大力支持,更以年33%的速度增长。这次有机会到中国绿保公司(0397HK)参访,其旗下的北京君阳投资即和河南郑州合作,在郑州高新技术园区以薄膜技术提供20兆瓦的供电,大大化解工业区供电的问题,这也可供台湾借镜,人民反核反污染电费冻涨,还真能避免核能停止商转后竹科走出一大半的危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