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伏制造商的必修课——安全可靠性

发表于:2011-05-13 09:40:00    

毫无疑问,光伏乃至绿色能源产业大军都正在快速的发展并壮大。在这个时下最炙手可热的行业蓬勃发展的今天,业内人士除了应注重如何更广泛地普及使用光伏产品以外,更不应忽视其作为一种新产品,安全可靠性问题依旧是发展道路上无法忽视并必须投入大量精力去重点支持的必修课。 

安全事故猛于虎

纵观整个人类历史,任何新事物或新技术在其发展和推广应用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新的挑战。据UL对近四十年公开的绿色能源项目重大事故案例及内部资料的观察和分析显示,在发达国家新能源发展的道路上有无数这样的案例。2009年6月22日在德国的比尔施塔特,当时全球最大的屋顶式太阳能发电系统发生大火,火焰从光板矩阵开始一直燃烧到承载的屋顶,最后使得整个工厂都被彻底摧毁。又如,目前公认的光伏系统的保质期至少是25年,但某些安装在海岛上的光伏系统仅在5年之内,其包括安装支架、逆变器和接线盒在内的系统零部件都发生了腐蚀问题,各种潜在的机械、电击及火灾危险直接暴露在外,对人及系统运行均产生极大的危害。

这些案例都可以作为对于中国的绿色能源发展的前车之鉴,让我们在未有大型事故发生之前,居安思危,防范未然。“安全事故猛于虎”,每一个优秀的管理者都深谙此道,如果不重视安全可靠性问题,将会造成严重的事故甚至财产损失。而针对新能源产业,对于安全可靠性的重视还有更为深远和重大的意义。

  安全促市场发展

由于绿色能源产业目前还处于其发展的初期阶段,在很大程度上仍旧需要依靠政府的政策引导、以及来自公众和媒体的广泛支持来培育这个行业的发展。重大事故的发生和频繁引发的事故会严重挫伤公众的信心以及消费欲望,并会影响甚至推后政府对产业的扶持。从这个层面上说,为保证新能源产业积极、健康的发展,防止重大事故的发生是尤为重要的,因此,对产品安全可靠性的重视是不可忽视的。

美国太阳能热水器市场的发展历史就很好地例证了以上观点。从1974年到1984年,太阳能热水器经历了一个飞速的发展过程。但到了1986年,由于产品发展初期技术不完善,以及整个产业并未意识到用相关的标准和制度去保证产品的安全可靠性等问题,导致整个市场无序发展。早期的太阳能热水器系统常常会因为冻结导致零部件的故障,同时产品本身的设计和安装不当致使事故频频发生,这些原因使得公众逐步对太阳能热水器整个行业丧失了信心。而且在国际能源价格剧烈下跌,里根前政府停止对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政策补贴的双重外因刺激下,大批的太阳能热水器制造商破产,整个行业遭受毁灭性打击。

其后十年间,人们反思了失败原因,意识到产品安全可靠性的重要,并于1999年出台了第一份太阳能热水器标准UL1279以规范产品,而后随着新一届美国政府的一系列鼓励措施,才使得太阳能热水器行业逐步恢复,继而获得长足发展。由此,美国可再生能源实验室早在1999年就明确指出,以太阳能热水器为代表的新能源产品的产业发展,应首先集中在低维修和强有力的保证上。可以看到,新能源产品在安全可靠性上的劣势会极大地反作用于市场发展。

反观中国市场,由于绿色能源产业发展历时尚短,产品的技术发展和应用尚处于初步发展阶段,政府的产业政策也处于研究和酝酿过程中,但整体方向是积极的,温家宝总理在题为《让科技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讲话中重点提出了“要推动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有序发展”。李克强副总理也提出了将财政给予重点扶持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这都很好地印证了这个大的趋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