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内需市场突破 电网瓶颈“破冰”是关键

发表于:2011-05-12 11:28:00    

市场潜力巨大

“从能源角度来看,石油、煤炭等常规能源迟早会枯竭,目前的能源结构必须改变。从数据上看,太阳能的发展潜力最大,预计在2013年后将会进入一个新的高速发展期。”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在第六届亚洲太阳能光伏工业论坛上表示。

就目前来看,中国无论是能耗还是电耗都居世界第一,而且石油(包括石油产品)对外依存度高达57%,煤炭也已成为世界第一大进口国,二氧化碳排放更是连续多年处于世界第一。

王斯成认为,从能源需求、环境以及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压力来看,中国都必须大力发展新能源,改变传统的能源结构。太阳能光伏产业不受地域限制的优势,使其相较于其他可再生能源会有更广阔的应用市场空间。

不过,他指出,现在国内发展光电最主要的问题是政策没有完全到位。尽管政府各个部门对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都很积极,比如三大政府项目的实施,但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有很多政策都没有具体落实好。

从国际上来看,欧洲光伏市场将继续保持稳定,并逐渐向美国、印度等亚洲市场转移,未来的市场空间潜力巨大。比如,欧盟已经提出,到2050年有可能在相当大的地区实现可再生能源替代常规能源,其他国家也制定了一些相关扶持政策。尽管未来光伏产业的增速会放缓,但是总量还会有巨大的增长。

电网瓶颈“破冰”是关键

“光电的应用模式最主要是并网发电,因此,规模化应用光电就必须与电网结合。”王斯成说,但由于电网建设、电网服务跟不上,导致很多光电项目被迫搁浅。

他认为,国内的光伏市场还在不断扩大,如果接网问题不解决,光电就不会有突破性的进展,因此,需要政府进行调控,督促电网企业加紧制定技术标准和管理办法,前提是必须保证技术安全性和电能质量,获得比较合理的经济水平。

当然,电网要适应大量分布式能源的接入,无论是从技术标准,还是从安全性和可靠性上,都需要有一个过程,需要做大量的工作,至少得两三年的时间,理顺所有的关系,光电才能有大的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