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西藏将成为中国太阳能发电量最大省区

发布时间:2011-05-09 14:24:00

西藏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站100兆瓦大型光伏并网发电站日前正式开工建设。和平解放60年来,西藏高网型光伏发电累计安装量已达到9兆瓦,约占中国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的13%,将成为中国太阳能发电量最大省区。

西藏是中国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省区,年日照时间大部分地区在2000小时以上,年辐射量可达6000-8000兆焦耳每平方米。

60年来,西藏大力发展太阳能、水能、风能、地热等清洁能源,用绿色能源保护雪域高原这片地球最后的净土,能源利用由最初的水力、煤炭、石油等开发逐步扩大到地热、太阳能风能等资源的利用研究。

据西藏自治区科技厅介绍,西藏太阳能研究、开发、利用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初,主要以光热为主,20世纪90年代进入了较快发展阶段。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政府先后在西藏实施了“科技之光计划”、“光明工程”、“西藏阿里光电计划”、“送电到乡”等太阳能光伏工程。目前,西藏已经建立县级独立光伏电站7座、乡级光伏发电站和风光互补电站达300多座,户用太阳能光伏电源、风光互补电源约10万套。

“十一五”期间,西藏大力实施“金太阳科技工程”。在研发新型折叠式太阳灶,示范推广太阳能供暖、太阳能沼气、风光互补发电和光伏并网等方面新能源技术攻关和示范推广。

目前,西藏累计推广太阳灶39.5万台,推广太阳灶年均增幅超过10%,太阳能集中供暖面积达1万平方米,风光互补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220千瓦,全区共有20万左右农牧民家庭依靠光伏发电圆了电灯梦,近70万名农牧民因使用各种太阳能产品而受益。

如今,绿色新能源正走进西藏寻常百姓家里,正成为高原各族群众的宠儿。

在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达巴乡,藏族牧民曲吉每天用太阳能灶烧水做饭,而她家里的电灯、电视机都是靠太阳能供电。“我们照明、看电视不用花一分钱,很方便。”曲吉说。

西藏正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绿色清洁能源。仅今年,在西藏开工建设的10座大型太阳能光伏电站累计投资超过将达20亿元。

在拉萨,每当夜幕降临,布达拉宫广场、宗角禄康公园的太阳能路灯就会点亮拉萨人的夜生活,太阳能技术应用背后是西藏人的低碳生活。据估算,去年西藏通过太阳能光伏利用和光热利用,全年共节约标准煤16.28万吨,折合人民币上亿元。

“十二五”时期,西藏将重点发展水电,满足区内需求的电力装机和建设规模达到287万千瓦,建成藏木、老虎嘴、果多和多布水电站。同时,西藏将积极开发太阳能,建立国家级太阳能利用研究与示范基地,探索小型太阳能发电和大型太阳能电站建设模式,力争太阳能光伏和光热发电装机达到16万千瓦,并加快地热、风能、生物质能等资源开发和利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1.3GW风光项目!Engie北美完成10亿美元融资

1.3GW风光项目!Engie北美完成10亿美元融资

该投资组合包括六个项目,为950MW太阳能光伏发电和353MW风电,分布在德克萨斯州电力可靠性委员会(ERCOT)、中大陆独立系统运营商(MISO)和西南电力联营(SPP)互联市场中。

太阳能光伏发电光伏项目可再生能源
2024-03-08
广西浦北县:因地制宜加快推广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

广西浦北县:因地制宜加快推广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

2月29日,浦北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4年浦北县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的通知,通知指出,因地制宜加快推广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发展公共机构分布式太阳能光伏项目建设,鼓励“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扩大“绿电”利用规模。推进终端用能电气化,促进提升可再生能源消纳利用水平。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强和规范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动县乡村公共机构加快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更好的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

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零碳
2024-03-04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亮点抢先看!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亮点抢先看!

2024年3月1日下午,2024年潮州·深圳联合招商大会(新能源专场)暨湾区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将在潮州市党政机关会堂举办。

BIPV产业联盟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2-29
晟成光伏携手意大利顶尖企业共同打造欧洲最大光伏工厂项目

晟成光伏携手意大利顶尖企业共同打造欧洲最大光伏工厂项目

今年2月,意大利总理Giorgia Meloni、意大利工业部部长Adolfo Urso和西西里地区主席Renato Schifani相继访问西西里卡塔尼亚工业区,并参观了3Sun光伏电池和组件超级工厂。3Sun光伏工厂隶属于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旗下,意大利总理Giorgia Meloni在参观中表示,政府希望将卡塔尼亚工业区建成为欧洲最重要的光伏组件生产中心之一,以增强意大利在光伏领域的竞争力。

光伏电池晟成光伏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2-23
西藏:光伏电站配置储能规模不低于20%/4h

西藏:光伏电站配置储能规模不低于20%/4h

1月16日,西藏自治区发改委印发《关于促进西藏自治区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保障性并网项目由自治区能源主管部门会同电网企业,结合各地(市)新能源消纳空间及并网条件等因素,按照不低于全区上一

西藏光伏市场光伏储能光伏配储
2023-01-18
西藏最大光伏发电电力保供项目全容量投产发电

西藏最大光伏发电电力保供项目全容量投产发电

随着最后一台光伏组件逆变器直流开关的闭合,西藏华电那曲色尼区12万千瓦光伏发电电力保供项目,近日投产发电,并入西藏电网。这是目前西藏最大的光伏发电电力保供项目,将为填补西藏用电高峰期电力缺口、助力地方经

西藏电网光伏发电西藏电力缺口
2022-12-30
中广核新能源西藏阿里“零碳”光伏项目实现全容量投运

中广核新能源西藏阿里“零碳”光伏项目实现全容量投运

12月12日18时05分,随着3#集电线路的所有箱变成功并网发电,西藏阿里100MW光伏项目实现全场投运。目前西藏自治区正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本项目契合西藏自治区政府核心需求,也是积极响应中国广核集团

西藏光伏市场中广核光伏电站并网
2022-12-20
西藏首次制定两个细则!储能电站调峰按光伏上网电价给予补偿!

西藏首次制定两个细则!储能电站调峰按光伏上网电价给予补偿!

10月21日,华中能监局发布西藏电力辅助服务管理实施细则 (征求意见稿),这可能是西藏首次制定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规则。

西藏华中能监局电力辅助服务
2022-10-23
2022年光伏总发电量创新高和近30年水平面总辐照量偏大有关吗?

2022年光伏总发电量创新高和近30年水平面总辐照量偏大有关吗?

2022年光伏总发电量创新高和近30年水平面总辐照量偏大有关吗?2022年太阳能总发电量创下历史新高的原因可能与近30年水平面总辐照量偏大有关。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截止到2022年12月底,我国光伏发电量为4276亿/KW/h,

光伏总发电量太阳辐射量
2023-07-25
清洁能源使青海“风光”无限

清洁能源使青海“风光”无限

青海具有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基地的绝对优势条件,青海也在积极运用这些条件进行发展,积极组织建设新能源基地,开拓省外市场,依托众多光伏产业发展先进制造业,围绕光伏形成的产业链发展的风生水起。刺眼的阳光,

光热储能辐射量水光互补
2019-05-05
扶贫电站质量堪忧?评估方法太业余!

扶贫电站质量堪忧?评估方法太业余!

4月1日,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发布了《关于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发电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评估了15695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评估时间范围为自项目并网至2018年11月30日。根据文件,评估结果如下。近40%的电站出

光伏扶贫太阳能资源辐射量
2019-04-03
分布式光伏电站 系统效率温度影响分析

分布式光伏电站 系统效率温度影响分析

1、前言光伏电站系统效率描述了光伏电站接受辐射能量到最终的输出电能的转换效率,是反映光伏电站综合发电能性能的效率指标。实际电站在运行中,由于自然环境的因素(温度、辐射)、设备性能的因素以及人为因素(包括设

分布式电站日辐射量光伏电站
2019-03-2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西藏将成为中国太阳能发电量最大省区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