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华丽转身 三万起家成就光伏巨头

发表于:2011-05-06 15:57:00    

3月11日,国内知名光伏企业中国英利集团正式布局天津,其在宁河现代产业园投资建设的光伏产业基地项目正式开工;3月30日,英利光伏口岸基地在天津港东疆港区开工。

事实上,自2010年南非世界杯之后,中国英利闪亮走进公众的视线。短短半个月的时间,英利在天津投资百亿,又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了英利的大手笔。那么,是什么让英利对未来如此充满信心,又是什么让英利将橄榄枝不断抛向滨海新区呢?相关媒体近日走进了英利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总部,与英利绿色能源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苗连生进行了一次深入的对话。

纽交所不系领带“敲钟”第一人

他是从河北保定一个城中村走出来的一个普通人,当过兵、做过包工头。他喜欢穿运动服,爱听军旅歌曲,是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历史上第一个不系领带敲响上市钟的人。

  

他是英利集团的董事长苗连生。创业路上,苗连生的经历无疑是传奇的。30年前,他脱下军装,第一次创业成功是在当地开创了化妆品专营店的商业模式。那一次,他获得了创业后的第一桶金,曾有媒体指出这桶金的重量是2亿元。而后,苗连生带领英利投身光伏产业,开创了一个全新的产业模式。

2011年,英利牵手天津,投资总额上百亿元,未来5年内将在天津建成1吉瓦光,伏完整产业链项目和年产3吉瓦光伏组件封装项目,带来上万就业岗位。并实现保定、海南、天津、衡水四大基地互为依托、串联经营的产业布局。

华丽转身 三万起家成就光伏巨头

媒体:从上世纪80年代在部队转业,到如今成为光伏行业的领军人物,您能谈谈自己创业的这段经历吗?

苗连生:上世纪80年代初,我从部队退伍转业,靠3万元起家,先后干过包工头、做过化妆品,甚至还开过迪厅。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桶金来源于化妆品代理,那时候,人们买化妆品都是到百货商店,选择性小、品质单一。我看准其中的商机,在河北保定开了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化妆品专卖店,做品牌化妆品的代理。最火爆的时候,我们是来多少货就能立马卖出多少货,甚至进货车刚开到店门口、货物还没来得及搬到店里的时候,就被客户抢购空了。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报纸上看到一个豆腐块大的报道,文章讲述的是新能源产业,认为光伏产业将成为未来发展最快、最赚钱的产业。我茅塞顿开,决定进军新能源产业。1993年,我们从日本引进一条太阳能霓虹灯生产线,只身闯进新兴的光伏产业。

媒体:您选择自主创业的信心源自什么呢?

苗连生:我曾在部队当过兵,有很强的军人情结。我把军人雷利风行的作风拿到了企业管理上来,形成了我们英利具有很强执行力的工作作风。我创业的信心是军人必胜的信念。一直以来,英利非常注重团队精神,我们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充分发挥每一个成员的力量,我的信心其实是源于我的团队,我相信集体的力量最强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