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台达光伏业务:携强势品牌后来居上

发表于:2011-04-22 16:50:00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源设备企业之一,台达集团在光伏行业的发展相比其他台企而言并不算快,但从台达在这一行业较为全面的布局落子来看,其高远雄心正日渐显露。
   
  在年前公布的国家金太阳示范工程关键设备集中招标中标供应商名单中,有八家逆变器企业中标,作为唯一的非大陆品牌,台达光伏逆变器赫然在列,亦可见其后来居上的强劲势头。
   
  日前,台达集团子公司中达电通股份有限公司携台达系多种光伏产品亮相北京光伏四新展,记者在展会现场采访了中达电通能源事业部行业应用处副总工程师宋小刚先生。   

对于2009年才开始量产的台达逆变器能够中标“金太阳”集中供应商的技术优势,宋小刚表示,台达做光伏逆变器实际上已经有三年的历史,但之前主要做OEM和ODM,实际产能已累计约1GW,因此在技术与工艺上都具有相当丰富的经验。“但台达把品牌看得很重,现在我们的产品基本都是来自于自主品牌,这也是台达在拥有丰富的代工基础之上推出自主逆变器品牌的原因。”宋小刚介绍说,这是台湾企业的一般发展模式,早期只做代工,OEM或ODM,随着企业的不断扩大并逐渐具有稳固与强化品牌的能力之后,才开始注重品牌建设。
   
  据介绍,台达成熟的逆变器控制技术与高效变压器技术的共同应用,可使逆变器整机最高转换效率达到98%,因此深受系统用户青睐。2010年,台达仅户用小型并网型逆变器在欧美市场销售量就达到了600MW。而今年开年不久,其户外大型逆变器在中国大陆的定单也已达数十兆瓦。
   
  凭借在太阳能光伏行业的全面布局和深入研发,目前台达已形成光伏并网发电的完整系统解决方案,并具备为整个光伏电站提供所有产品的能力。其在太阳能光伏行业的产品线包括,晶体硅太阳能电池从切片到组件,聚光型太阳能模块及系统追踪器,多型号光伏逆变器及光伏缆线、汇流箱、监控系统、防雷等配套系统集成技术,以及全系列太阳能光伏自动化生产设备等。同时,台达还具有垂直整合太阳光电产业供应链的雄厚实力,并承建了高雄世运场馆百万瓦太阳能发电屋顶系统,在实际应用方面也有相当丰富的经验。
   
  对于台达未来的市场规划,宋小刚表示,台达仅逆变器就有望在未来3-5年做到全球市场份额最大。
   
  成立于1992年的中达电通股份有限公司,是台达集团布局大陆市场的运营平台,集中体现了台达集团对大陆市场的重视。中达电通目前管理着江苏吴江中达电子工厂的运营及台达系产品在大陆市场的销售维护,同时还负责台达在大陆其他很多项目的部署,项目涵盖整个新能源行业。

目前在大陆光伏市场,台达已能提供除系统集成外的整体电站配套解决方案。宋小刚介绍,除了与一些大的投资商合作的示范电站正在建设外,台达已与无锡尚德成为了战略合作伙伴,尚德主要做电池片,台达做电池片以外的部分。宋小刚表示,大陆企业在国内外市场都有一定的优势,与其形成产品的错位与互补,能实现双赢。
   
  台达仍在深入布局大陆市场,“以后我们的业务肯定会往这个方向(系统集成)发展。”据宋小刚透露,台达已经与国内的电网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我们是很纯粹的业务上的合作,我们很想了解从保障电网安全角度,对于新能源发电入网有什么要求,同时我们还与客户进行深入沟通,以满足他们提出的最高回报、最大转换效率、最大发电量等要求。如果单纯满足业主的要求,去解决最大发电量问题,那电网公司肯定不愿意,因为他们要考虑到电网安全的问题。所以,往往业主和电网公司之间的矛盾就很大。”同时,宋小刚认为,尽管分布式能源以及如何解决本地能源使用的问题属于电网公司的业务范畴,但这是解决电站业主与电网公司之间矛盾的方向,因此也在台达与电网公司的合作范围之内。
   
  台达的理念是“绿色、环保、爱地球”,这是台达集团董事长郑崇华对台达集团的发展定位。因此,目前整个台达集团都在关注绿色能源,包括风能发电、太阳能发电、氢燃料电池、电力储能。宋小刚强调,与大陆一些企业不同,台达虽然起步稍微晚一些,但有很强的品牌和技术优势,发展起来将会非常快速。

台达,正在向全球最大的新能源系统解决商快速前行。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