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1年3月(下半月)光伏行业热点评析

发表于:2011-04-14 18:52:00    

  概述:整个3月下半月,日本地震以及核泄漏的影响在持续升级,而与之密切关联的光伏产业也随之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太阳能光伏概念股的瞬间大幅上涨,其实是预料之中之事;全球不少国家纷纷传出调整或控制核电发展速度,转而加快太阳能光伏等新型清洁能源利用方式的推广步伐,应该才是对于产业的更长远的影响。

 

3月30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光伏业“十二五”规划目标有望比原定计划翻番,即从原计划到2015年实现光伏装机达到5GW(500万千瓦)提升到10GW。或许,这样的发展目标在日本核事故之前雏形已现,但不可否认日本核事故对它“面世时间”的加速作用。

 

日本地震及核泄漏带给光伏行业的各方面影响,是3月下半月产业热点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并不是唯一。除此之外,“2010年全球太阳能市场安装量达18.2GW”、“10亿美元越南太阳能薄膜光伏模块项目正式动工”、“多晶硅平均现货价创2009年3月以来新高”、“东盟太阳能硅片市场堪比欧盟”等消息,则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光伏产业的运行态势,并被整个产业界所重视。

 

12010年全球太阳能市场安装量达18.2GW

 

市场研究机构Solarbuzz316日发布的最新年度太阳能市场报告指出,2010年全球太阳能市场安装量达18.2GW,相较于前年成长139%,其中,欧洲地区太阳能市场规模为14.7GW,占全球81%的需求。而欧洲区域前3大太阳能市场国家依序为德国,意大利与捷克,3个国家市场规模共计12.9GW2010年日本与美国市场的成长非常迅速,年成长率分别达到101%与96%。总体来说,2010年超过100个国家为太阳能产业需求的爆发成长或多或少都做出了贡献。

 

OFweek Solar视界》简评:自2011年3月以来,已经陆续有行业协会或者研究机构发布2010年全球光伏产业相关运行数据。从欧洲光伏工业协会(EPIA)的16GW,到IMS Research的17.5GW,再到Solarbuzz的18.2GW,虽然存在着不小的差额,但总体来看,2010年全球光伏市场的翻倍增长已经确定无疑。

 

其实2010年全球光伏市场的高增长态势,或许在上半年已经埋下伏笔。得益于以下三方面的利好因素,2010年上半年全球光伏市场一扫2009年同期的阴霾,新增装机容量创历史新高。

 

首先,期内全球宏观经济复苏,各国特别是欧洲地区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于可再生能源领域的贷款以及融资等重新放宽,全球光伏主要终端市场也随之重新活跃,进而带动产业景气度的不断高升;其次,由于能源危机、节能减排等压力的愈演愈烈,除了欧洲主要光伏终端市场之外,不少新兴光伏市场也由于政府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而快速扩容。再次,由于政策的摇摆不定带来的欧洲,特别是德国光伏市场的抢装行情,对于全球光伏市场的容量倍增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虽然下半年也存在抢装行情不再等不利因素,但从大环境来看,太阳能光伏这一新型清洁能源利用方式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重视的趋势已不可逆转,因此,期内新增装机容量也自然保持在较高的水准,并最终推动全年装机容量的倍增。

 

查看新闻详情:2010年全球太阳能市场安装量达18.2GW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