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银价飙升 光伏组件生产企业压力大增

发表于:2011-04-12 15:12:00    

银价飙升,让国内光伏组件生产企业有点坐不住了。
 
  “导电银浆是太阳能电池组件不可缺少的材料,约占组件成本的10%。对于本就利润率非常低的光伏组件,利润空间将被进一步压缩。”英利集团宣传部经理梁田昨天称。
 
  据梁田介绍,英利集团的光伏组件毛利率约为33.2%,其中白银约占组件成本的10%,2010年公司销售1.06GW的组件,销售额接近200多亿元,其中白银成本约为5.67亿元。
 
  据湘财证券有色金属研究小组分析师刘金钵介绍,每兆瓦太阳能光伏组件需要导电银浆90公斤,按照2010年全球光伏装机容量15GW计算,消耗的导电银浆大约为1350吨,大约消耗白银1000吨,占到当年银消费量的4%左右。
 
  就在几年前,白银在光伏组件行业的成本中还微乎其微,但是随着价格飙升,白银成本不断提高,成为光伏企业不可忽略的成本之一。
 
  赛维LDK公关总监姚峰也表示,目前光伏组件价格每瓦约为13元,由于组件利润率相对较低,在白银价格上涨的成本压力下,利润也相应被压缩。
 
  在下游企业银的加工使用方面,作为电子产品、太阳能电池等的原料使用占总产量的40%左右,医疗方面药物、CT胶片等的使用占10%左右,银饰的使用占18%左右,而银币、银条、银块等投资收藏使用占32%左右。
 
  根据世界白银协会数据,白银在太阳能光伏行业的应用逐渐加大,需求增幅维持在年均20%左右,并有望继续增加。
 
  白银对于光伏组件的生产目前仍是刚需原料,暂时没有更好的替代品。
 
  姚峰认为,事实上目前行业面临的问题,不仅是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而且没有稳定的国产化,导电银浆主要依赖日本和美国进口,导电银浆设备国产化是企业在追求利润的同时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英利集团则希望通过减少白银使用率降低成本。梁思表示,通过工艺设计的创新和改造,在不影响转化率的前提下,尽量减少白银的使用率。
 
  全产业链模式是英利的主要优势,下游产业链的成本压力可以在上中游产业链逐步消化。另外,英利近期的海南、天津等基地布局和投产,以及口岸基地建设也将增强原料进口和产品出口的优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