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台湾可有望成为全球多晶矽设厂密度最高地区

发表于:2011-04-11 16:27:00    

受到2010年景气回春影响,太阳能多晶矽缺料问题不断浮现,台湾本土太阳能产业供应链因料源自主性低,导致2011年持续与国际料源厂长期签约,但也掀起多晶矽投入潮,有趣的是,就在大陆暂禁发放新建多晶矽厂执照时,台湾可望成为全球多晶矽设厂密度最高的地区。

多晶矽料源自给自足,成为台湾太阳光电产业发展的当务之急,除了荣化与亿光投资的福聚外,还包括宣称已久的科冠、华新丽华与中美矽晶及联电携手的宝德、台玻与绿能携手的实联、近期传闻积极在彰滨评估的友达、若加上一直只闻楼梯响的台塑,至少有5家会投入多晶矽生产,依台湾3.5万平方公里面积来看,设厂密度1.43(家/1万平方公里),即每1万平方公里即有1.43家多晶矽厂。

若依大陆媒体估算大陆目前已产及即将投产的多晶矽厂共有41家,依大陆960万平方公里的面积来看,密度为每1万平方公里即有0.04家多晶矽厂,早在2008年以前大陆市场因多晶矽投入者众被称为是多晶矽设厂密度最高者。

目前南韩包括Hankook Silicon、KCC/KAM、OCI Company、LG Chem、Woongjin Polysilicon再加上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及MEMC也公布将设厂,9.8万平方公! 里共有6家多晶厂,每1万平方公里即有0.61家多晶矽厂,日本以Tokuyama? saka Titanium、Mitsubishi及友达旗下M.Setek为主,37.78万平方公里中有4家多晶矽厂,密度为每1万平方公里即有0.11家多晶矽厂。

一旦所有的多晶矽厂都投产,台湾已是全球多晶矽设厂密度最高的地区,反观当初被喻为密度最高的大陆,2009年金融风暴打退部份有意投入者、2010年政府纷设产能及融资门槛、2011年政府正式宣布暂禁发放新多晶矽厂的建厂执照,除了耗电、耗能议题外,多晶矽副产品四氯化矽污染疑虑也是限量设厂的主要考量因素之一。

2008年大陆多晶矽厂洛阳中硅(Luoyang Zhonggui)被美国媒体爆出,副产品四氯化矽倾倒在厂房四周,造成农作物无法耕种,引发环境污染疑虑、2010年大陆媒体报导,宁夏石嘴山市多晶矽生产厂附近,由于四氯化矽和氯化氢的排放而导致周围寸草不生、同年10月大陆英利旗下多晶矽厂六九硅业,也被附近居民群起抗议,气体污染引发民众健康安危及农作物无法耕种等问题。

虽然各新多晶矽厂均宣称采用先进技术,采改良式西门子法,将四氯化矽有效回收再利用,因此,已无污染问题,不过,若从上述事件来看显然难以全然说服,就如同支持核能者说核问题低、石化业说环? 一旦出了问题所付出的社会成本惊人,难道不是即将成为全球多晶矽设厂密度最高的台湾政府最该正视的潜在环保问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