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央企和民企布局海外市场 延伸光伏产业

发表于:2011-04-07 14:16:00    

央企和民企都在进行海外光伏电站布局,延伸产业链,而中节能、中广核等央企还有其他更为深远的考虑。

一座运营20年的光伏电站,10年可以收回成本,保证8%以上的内部收益率,对许多在国内投资建设光伏电站的企业来说,这是一块具有吸引力的大蛋糕。获得这块蛋糕似乎不难,在新一轮光伏企业走出去浪潮中,投资光伏电站并不鲜见。

2010年,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海外电站投资获发展改革委审批,规划在意大利收购5MW光伏电站。“目前我们已经收购了部分电站,还有部分电站的收购工作处于谈判中。”中国节能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海外业务部介绍。

在国内,像中国节能一样渴望拓展海外光伏业务的企业还有很多,有的甚至可以用“雄心勃勃”来形容。刚刚过完农历新年,上海航天汽车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就发出公告:公司通过香港子公司在卢森堡设立全资孙公司,实施欧洲光伏电站的开发业务。卢森堡公司投资额300万欧元,注册资本10万欧元。预计近三年开发的海外光伏电站规模为225MW,其中,2011年计划实施50MW。

3月9日,尚德电力公布第四季度财报,有一项收益格外引人注目。去年前三季度,尚德电力净利润亏损额高达1.2亿美元,而第四季度,一笔计提的2.5亿美元基金投资收益,大幅拉高了全年的利润水平,使得全年净利润达到2.6亿美元。上述那笔计提的投资收益,来源于一家名为环球太阳能基金(Global Solar Fund)的基金公司,尚德电力为股东之一。2010年,GSF基金投资了意大利一个95MW的光伏工程项目。按照尚德说法,根据占有的股份,获得了该项目一笔2.5亿美元的投资收益。

除了尚德电力,同样在光伏组件领域耕耘多年的赛维LDK、保利协鑫、天合光能、阿特斯也都在进行海外光伏电站布局,积极延伸产业链,而中国节能、中广核等央企还有其他更为深远的考虑。

各怀心事

2009年进入中国节能工作的郭晓静,一直参与中国节能太阳能公司海外项目的开发工作。2010年,郭晓静以及海外部的同事们都过得非常忙碌。“去年,我们在意大利收购的光伏电站,已经并网,经过将近一年的运行,收益情况很好。”郭晓静说。

而对中国节能太阳能公司而言,收购建成电站只是进军海外的第一步。对于中国节能的首次尝试来说,收购并网项目,能够规避较大的风险,不失为一条优选路径。接下来,除了投资,中国节能还想参与工程的建设、电站的运营。

除了在国外投资光伏电站收益要远远强于国内,到国外积累、学习经验和塑造品牌也同等重要。“在欧洲,光伏产业发展多年,上网电价补贴率高,法律法规完善,特别是电站建设的工程集成经验和运营的自动化流程都值得中国的光伏企业学习,同时我们可以接触到硅料、电池片、组件领域的先进技术,虽然中国是组件最大的出口国,但不是掌握核心技术的国家,我们更看重技术创新。”郭晓静说。而另一方面,中国节能通过海外电站投资、建设、运营将品牌树立到国外去,品牌效应的树立比利润更为重要。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喜欢把进行海外电站布局的光伏企业分为“两拨人”。“第一拨人”是中国节能、国电以及中广核这样的央企,在他看来,央企在海外投资光伏电站主要是先期把经验学到,虽然国内还没有出台上网电价,但是投资建设光伏电站的经验对这些企业而言尤为重要。“第二拨人”是像尚德电力、英利、天合光能这样在产业链上游经营光伏组件的民营企业,如果既能提供电池组件,又能建设电站,他们向综合服务提供商的角色转换的同时,也带动了电池组件的销售。

业内人士称,从2009年到2010年,电池组件的利率润从20%下降到15%。从长远看,光伏组件的利润率在未来有下沉的趋势,而产业链两端的硅料生产和光伏电站运营的利润相对较高。

在过去很长一段间,光伏产业链上利润率最高的环节是硅料生产和提纯,而目前由于各国政府下调下游光伏发电上网电价的补贴,以及光伏电池组件生产成本的下降,使得下游光伏电站运营环节的利润率出现了稳中有升的趋势。

其实,在欧洲运营光伏电站往往被看成是一种“回报稳定”的公共事业。对于需要大量现金流的电池组件生产商而言,占用大量资金的电站投资还不如目前的电池组件销售更为划算。特别是在目前组件利润率依然很可观的情况下。因而,一些企业选择了“投资电站——使用自家电池组件——建成后售出变现”的路径或者干脆直接担当EPC的角色。

航天机电[14.06 -0.28% 股吧]于近日售出在海外投资建设的第一个太阳能光伏电站——位于意大利普里亚的1MW Taranto电站。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