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台企宇通光能与三菱重工签署薄膜电池合作协议

发表于:2011-04-02 11:39:00    

近日,日本三菱重工有限公司与台湾宇通光能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就资金、非微晶叠层薄膜光伏电池的产品及市场开发展开合作。双方的合作旨在加强成本竞争力,并加大在全球光伏市场相关业务的扩张速度。双方合作的重点包括三菱重工入股宇通光能,技术合作及三菱重工将部分生产线转移至宇通光能。同时三菱重工将继续薄膜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002年三菱重工在长崎造船机械设备厂下开设谏早工厂涉足非晶硅薄膜电池的制造。三菱重工通过谏早工厂中的生产线来进行非晶+微晶硅叠层光伏组件的生产,近期有意建立更具成本竞争力的生产线以挑战金融危机之后面临汇率波动剧烈的全球光伏市场。三菱重工的优势是其子公司可以提供全球薄膜沉积速度最快的等离子体化学气相沉积(PCVD)设备。

三菱重工认为目前光伏市场日益全球化,除了传统的欧洲市场,印度等东南亚市场也在稳定的逐步发展,在这些热带气候的地区薄膜光伏组件拥有更大的优势。在三菱重工看来,由于中国及台湾新增厂商及产能的扩张带来更激烈的竞争,光伏组件的售价在大幅下滑,使其不得不寻找提升成本竞争力的方式。

在三菱重工寻求降低成本的过程中,宇通光能也在寻求扩大产能并增强其市场竞争力的方式,此次合作刚好满足了双方的需求。

宇通光能成立于2007年,是台湾最大的硅基薄膜电池生产商,年产能约为60兆瓦,该设备采用的是欧瑞康的“Micromorph”生产线。宇通光能在其先进的制造技术基础上贯彻了其战略商业扩张计划,利用其产品的成本优势已经在印度等东南亚新兴市场上获得了一定的市场。目前宇通光能正计划建立新工厂使其产能翻番,并引入三菱重工的PCVD技术组建全球顶级硅基薄膜电池生产线。双方合作的新工厂将在未来数月内开工建设。目前宇通光能的股东还包括光宝科、设备商汉民以及某资本机构等。

双方将首先在台湾建设一座产能为65.3兆瓦的硅基薄膜电池工厂,其电池转换效率为10.5%(1.1米×1.3米),组件转换效率为10%。宇通光能计划在2012年将产能提升至200兆瓦以上,届时希望能将成本降至0.8美元/瓦,如果产能提升至500兆瓦,成本将进一步降至0.5美元/瓦。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