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核电或空出巨大电力缺口 光伏有望分一杯羹

发表于:2011-03-21 09:52:00    

日本9级地震让福岛核电站陷入危机,全球各国也开始重新审视核电的安全性。

     3月14日,德国宣布暂缓延长核电站使用期后,3月15日又宣布关闭7座1980年之前建成使用的核电站。

     3月1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中强调,全面审查在建核电站,严格审批新上核电项目,抓紧编制核安全规划,调整完善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在核安全规划批准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

     全球各国“停核”或“缓核”,会给光伏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不少分析师表示,从长期来看,这对光伏行业是利好,但短期影响并不明显。

     大通证券研究员蔡文彬认为:“既然全球核电站的建设和发展受到影响,必然会给其他电力供应方式腾出一部分空间。”

     据统计,2003年全球核电总装机为3.61亿千瓦,如果2020年核电占比不变,依据全球能源2.5%左右的年平均增速,2020年全球核电装机将达到5.5亿千瓦。

     “乐观一些,如果此次日本核泄漏危机使全球核电总装机容量较基准数据5.5亿千瓦下降10%,那么将出现5500万千瓦的电力缺口;悲观一些,核电装机容量可能会下降50%,那么会出现2.75亿千瓦的电力缺口。如果我们预计下降30%,出现1.65亿千瓦电力缺口,这么大的空间只能通过火电、水电、风电以及太阳能发电来弥补,比例大约为5:2:2:1。这对光伏行业来说,空间非常大。”蔡文彬表示。

     对为何给予风电更大比例,蔡文彬解释称,目前风电相对来说成本低、技术更成熟,是各国优先选择发展的一种替代能源。水电同样如此,不过欧洲各国已经没有未开发的水电资源了。对于太阳能,目前欧洲发展速度比较快。

     不过,蔡文彬认为各国“停核”或“缓核”,不会导致光伏需求在短期出现爆炸式增长,这种影响是长期性的。目前,光伏的需求主要集中在发达国家,上述国家对光伏所采取的政策仍是影响行业需求的关键。此前,德国、意大利仅仅是下调补贴,如果未来取消或者甚至开始征收税款,这对光伏产业将是巨大打击。

     而湘财证券研究员侯文涛认为,各国“停核”或“缓核”对光伏产业短期及长期影响都不会太大,从长期来看仅是促进作用,更准确地说是个良好的预期。因为光伏装机容量的上升最终取决于成本的下降程度,如果能实现平价上网,整个行业的需求将迎来爆炸式增长。而核电装机比例的下降对光伏实现平价上网影响不是太大。

     侯文涛还认为,“即便德国等欧洲国家会因日本核泄漏危机关闭一些核电站,而使其他能源建设进度加快,但光伏装机依赖补贴,这就肯定会出现一些限制,不可能核电停掉立刻大规模用光伏项目去填补核电空出的缺口。”

     影响光伏行业最主要的因素还是政策因素。“5月份后,意大利可能会继续下调补贴,德国的政策下半年也会明朗化。我们预计今年全球光伏装机增长速度为20%~30%,可能不如去年,去年是100%的增长。”侯文涛表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