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球核电复兴即将夭折?

发表于:2011-03-18 00:00:00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 艾德•克鲁克斯 西尔维亚•普法伊费尔 报道 <br /&

索比光伏网讯:

自上周五日本东海岸遭遇地震与海啸袭击以来,全世界的目光一直在盯着福岛第一核电站(Fukushima Daiichi)。对核电业而言,对该事件的关注,不仅仅是出于人类朴素的同情心。

尽管福岛核危机如何收场尚未可知,但当地令人痛心的景象正驱使世界各国对核安全重新进行检查。这至少将导致新核电投资大量迟延、成本不可避免的上升,此外现有核电站可能会以更快的速度关闭。世界上核反应堆建设规模最大的中国周三已宣布,在安全评估结果出来前,将暂停审批新核电项目。

除非受损的反应堆很快得到控制,否则,全球核电业可能会像1986年切尔诺贝利(Chernobyl)灾难之后那样,进入又一个长达20年的严寒期。其后果将是,对化石燃料、尤其是天然气的长期需求将加速上升,从而导致供给吃紧、价格高企。它还意味着,来自燃料燃烧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将进一步增加——并进一步削弱世界各地的气候政策。

核电业曾经策划了一次引人注目的逆转。仅10年前,它还被视作夕阳产业,即将被清洁的天然气以及太阳能等可再生资源替代;如今,它却重新获得了能源公司、政客、甚至民众的广泛支持。由于气候政策要求可靠的低碳电力供应,许多发达国家政府都逐渐认同了将核能纳入本国未来能源组合的必要性。如今这或许已经发生改变。

愈加焦虑不安的核电业人士警告人们,切勿匆忙做出判断。“人们需要冷静下来,弄清楚日本到底发生了什么,看看需要吸取哪些教训,然后再做出政策决定,”美国核工业组织核能研究所(Nuclear Energy Institute)首席核能官安东尼•彼得兰杰洛(Anthony Pietrangelo)表示。

然而,新闻快报与报纸头版上触目惊心的图片,可能会妨碍政府做出冷静的回应。正如前美国核管理委员会(NRC)成员彼得•布雷德福(Peter Bradford)指出的那样,我们此前从未“在电视上见过核电站在你眼前爆炸的景象”。

美邦律师事务所(Milbank, Tweed, Hadley & McCloy)的律师保罗•墨菲(Paul Murphy)正在配合联合国(UN)核能监督机构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开展工作。他也认为,在就核电业的未来作出决定时,“确保事实准确无误非常重要”。但他补充称,在民主国家,很难就风险权衡做出理性决定。“我们越偏离事实、越意气用事与妄加猜测,核电业的日子就越不好过。”

在欧美,人们热议的“核电业的复兴”一直以来更像一个承诺,而非现实。核电业是一个政治色彩很浓的行业,因为其带有的风险不可避免会将政府牵涉进来。大多数西方国家提供的支持不够强大,往往无法如他们希望的那样吸引到大量私人部门投资。如今,政府正撤消他们之前对核电业所提供的一切支持。

瑞士是第一个做出回应的国家,于周一暂停了三个新反应堆的审批。德国在24小时后也做出了类似决定: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决定,在对本国核能政策历时3个月的评估期间,暂停国内17座核电站中7座核电站的运营。她说,日本灾难“是科技型社会历史的转折点”。

英国计划未来15年里新建至多11座反应堆,目前建设计划已经进入后期。但英国政府已要求其首席核调查员起草一份关于日本核泄漏事件之影响的报告。过去曾持反核立场的英国能源大臣克里斯•胡纳(Chris Huhne)周二表示,现在谈论核电投资形势是否会受到影响还为时过早。但投资者会“基于成本与预期回报作出自己的评估”,而首席核调查员的报告将对此产生影响。

在美国,支持新建核电站是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总统与反对党共和党之间的一个罕见的共识。长期以来一直对核电持支持态度的美国能源部长、诺贝尔奖得主朱棣文(Steven Chu),周二试图打消国会议员们的疑虑,称“美国人民应该坚信,美国已建立了严格的安全规章,来确保我们的核电生产既安全又负责任”。但知名独立参议员及拥核人士乔•利伯曼(Joe Lieberman)却呼吁,美国应“立刻对(新反应堆建设)踩刹车,直到我们能将日本的事件完全消化吸收为止”。

对上述各国来说,公众舆论或许是挡在拥核政府面前一道不可逾越的阻碍。目前,对新建核电厂热情最高的国家是大型新兴市场经济体,特别是中国和印度。

不过,印度也面临着与其它民主国家相同的障碍。外国企业已对涉足印度核电市场持谨慎态度,因为该国去年通过了一部法案,规定设备供应商在核电站发生灾难时必须承担可能是无限的损失。由于地方上对兴建核电站持抵制态度,再加上人们担心核电站可能遭地震和恐怖袭击破坏,印度政府面临的政治压力越来越大。

中国计划在未来五年里改变能源消费结构,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核能已经被确定为该计划的主要组成部分。目前全球在建的62座反应堆中,有27座位于中国。直到本周中期,北京方面还似乎能够不为公众紧张情绪所动,政府和国有核电企业发布了一系列声明,来打消公众对核电安全问题的疑虑。但随后不久中国国务院宣布,暂停审批新的核电项目,要求用“最先进的标准对所有在建核电站进行安全评估,存在隐患的要坚决整改,不符合安全标准的要立即停止建设。”

去年,富裕国家资助的能源监督组织——国际能源机构(IEA)预测:到2050年时,核电的重要性只会略有上升,在世界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只会从今天的6%升至8%。该机构周二承认,目前看来,甚至连如此之低的增长率也很难实现。

为了填补由此造成的能源供应缺口,各国很可能会加大力度发展可再生能源。不过,人类还是需要一种可靠的发电方式:即便没有阳光、风不流动,也能为我们提供电力。燃气电厂的建设既快捷又廉价,而且美国的天然气非常充足。如果引进美国的生产技术,欧洲和中国也能拥有充足的天然气。欧洲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公司——荷兰皇家壳牌(Royal Dutch Shell)的首席执行官彼得•沃瑟(Peter Voser)本周表示,他预计即使到2050年时,壳牌生产的这两种主要大宗商品也仍将为世界供应三分之二的能源。这意味着,届时石油和天然气消费在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将较目前的55%有所上升。

抑制世界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始终是一项困难的工作。福岛的悲剧会让它变得更加困难。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 艾德•克鲁克斯 西尔维亚•普法伊费尔 报道

译者/何黎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