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日本地震对光伏产业影响甚微

发表于:2011-03-15 10:31:00    

3月11日,日本东北沿海发生9.0级地震,专家称这是近一个多世纪以来日本发生的最大规模地震。10米高(合33英尺)的大海啸袭击了东北沿海的城镇,其中东京北部的仙台受灾最为严重。3月12日,福岛海岸一座核电站发生氢气爆炸且情况有可能进一步恶化的新闻成为全球各大新闻媒体的头版头条。

然而,初步报告表明该事件对太阳能光伏产业供应链的影响微乎其微。

与日本半导体工厂一样,许多光伏制造工厂为应对地震装备了紧急自动关闭系统。恢复生产之前还会进行破坏评估。

然而,由于仍将有余震来临,目前尚不清楚企业是否会恢复或间歇性恢复运营。

一些半导体行业的相关报导指出,三洋、夏普和松下公司在日本的工厂已经暂停了生产工作,但具体哪些工厂会受到影响尚不得而知。

受到地震引发海啸的影响,日本东北地区受灾情况最为严重。部分地区电力供应已经停止,北部其它地区有间断性的电力供应。

日本的光伏产业制造厂主要集中在中南部的大阪和京都附近,以及最南端的九州岛上,因此光伏产业并没有受到重大影响。

日本大部分重工业的工厂在地震后关闭,仅有个别工厂报告了问题。

康宁在震后率先发表了有关玻璃制造业务的公开声明,其在大阪附近的堺市有一家工厂。而大阪也是夏普公司最新的液晶和薄膜光伏制造厂所在地。

康宁表示没有任何雇员受伤,而且其在日本的业务也没有受到地震和海啸的影响。公司表示玻璃制造业务一切正常。

今天夏普也发表了一份简短声明,证实了康宁之前的评估,指出:“包括我们在枥木县矢板市的工厂在内,我公司在日本的厂房和设施没有受到严重损害。我们在堺市、龟山市、塔基町和天理市的液晶面板生产厂照常运营。”

三洋在周五表示正在对损害进行评估,截至发稿时三洋并未在其官网上发表相关信息。(更新1中包含关于三洋的最新信息。)

地震后的检测显示,几乎没有光伏制造商对于在日本的生产表现出担忧。

根据iSuppli的消息,地震并没有严重影响日本的半导体制造商,这家市场调研公司在向媒体发布的消息中表示:

“地震对日本半导体生产的主要影响并不在于对生产设施的直接破坏,而在于地震破坏了产品的供应链。制造商可能会在原料进货和产品运输方面遇到问题,这可能会在未来两周中影响日本半导体行业的供货情况。”

光伏产业面临同样的问题,特别是在原材料需求和组件销售运输方面。

另据报道,友达光电已经关闭了其位于仙台的M.Setek硅片生产基地。“我们的员工都平安无事,”报道引述一位高管的话说,“但目前由于我们无法到达现场评估情况,暂时还没有关于灾害损失的统计,也不清楚何时才能恢复生产。”

友达光电也发表了声明,表示公司在台湾新竹的总部和东京都设立了应急指挥部。

公司在声明中对福岛县相马市M.Setek多晶硅工厂的情况进行了说明,“根据我们目前掌握的最新情况,所有员工和工厂设施都安然无恙,地震和海啸并没有对工厂造成严重的损害。而工厂恢复生产的时间将依赖于该市基础实施重建的情况。”

“电网中断后,工厂启动了应急电源以保证基本电力需求。”友达光电表示。

三洋北美分公司的公关经理亚伦·福尔斯(Aaron Fowles)对Statesman Journal(美国俄亥俄州的一家媒体)表示,“公司所有的太阳能电池生产设施都位于日本西海岸,在此次地震和海啸中受灾并不严重。初步调查显示,没有一家工厂遭受严重损害,仅有几处暂停了生产。”

报道中还提到“目前还没有三洋公司员工受伤的消息”。(三洋在美国俄亥俄州塞伦市(Salem)建有硅锭/硅片生产基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