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英国光伏补贴削减 投资商迷茫

发表于:2011-03-08 10:00:00    

英国政府近日计划削减对大型太阳能发电项目的财政补贴,这笔资金未来将流向对小型公司、家庭用户发电的补贴。英国能源与气候大臣克里斯休恩表示:“大型太阳能发电项目是在英国太阳能上网电价补贴意料之外的。我担心那些本打算发电家用的用户会转而投向大规模的商业太阳能项目。”
   
  英国有这种计划也不排除是压力使然。因为去年英国的支出审议就要求政府在2014年到2015年间节约10%的上网电价补贴成本,如果发展速度超过政府预期,就可以将这个期限提早到2012年。安永事务所分析师本瓦伦表示:“英国太阳能装机容量还是个小数目,如今又极有可能被削减补贴。这很让人担忧。”
   
  英国政府此番决定真是让人措手不及。2010年8月,英国政府允许市政委员会将绿色电力出售给电网公司,可再生能源发电业也变得有利可图。康沃尔郡市政委员会就投资了1.4亿英镑建立了一个大型太阳能发电项目,但是,如果太阳能上网电价补贴削减,这种始料未及的打击将严重影响它的后续发展。康沃尔郡市政委员会可再生能源经理汀格尔曼表示,如果今年夏天太阳能补贴真减少了,那新建太阳能电厂的经济可行性就差远了,我们算是打错如意算盘了。
   
  上网电价补贴政策初衷是为了鼓励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从而以尽可能低的价格生产清洁、低碳的电力。而目前情况是,装机容量越大的项目,其上网电价就越低。另外,在英国,光伏系统的补贴比风能更为优惠。比如,一个5兆瓦的太阳能发电厂将在25年里获得每千瓦时29.3便士的补贴,而5兆瓦风电场则是在未来20年里获得每千瓦4.5便士的补贴。
   
  英国官方数字显示,在英国所有获得上网电价补贴的可再生能源项目中,70%都是太阳能项目。休恩表示:“这样下去,到2014年,英国上网电价补贴的3.6亿英镑可能都会花在大型太阳能项目上。”如果太阳能发电价格没有变得更有竞争力,那么这个产业就更需要政府的补贴,因为如果政府的补贴缩水,太阳能发电价格就会上涨。英国也需要对大规模的可再生能源项目进行补贴,这样才能实现2020年20%的能源消费来自可再生能源。英国的油气资源总有一天会达到峰值,目前国际油价又日益高企,因此英国的太阳能、风能、海洋能都具有明显优势。英国可再生能源网数据显示,虽然经历了经济危机,但是2010年英国风电行业的雇工率已达到92%,目前已经有9200名全职员工加入这一行业。
   
  对于英国投资商而言,目前太阳能的状况够伤脑筋。他们想进入英国太阳能市场必须三思而后行。太阳能上网电价补贴对于目前英国太阳能业来说,还是相当有必要的,因为这个产业并不是发展多成熟了。而如果注定要减少补贴,这无疑将阻碍英国太阳能市场的发展。即使如英国政府所愿,小型太阳能项目发展起来了,太阳能电池板的总需求还是会缩水,而英国太阳能公司的日子也不会好过。最终,他们也只能转向欧洲其他市场。另外,英国大型太阳能发电厂的绿色发电量大过英国国内小型电厂,太阳能发电厂的建设也将更为高效,因为通常是有经验丰富的人操持。
   
  其实,即便是政府鼓励私人用户安装更多的小型太阳能电池板,这其中也存在一个资金问题,因为在发电并网创收之前,户主还是需要预支太阳能的安装费。英国有一名农夫就自掏了8万英镑来安装一个28千瓦的太阳能厂。这并不是个小数目,也并非每家都能拿出这么多钱。
   
  英国可再生能源协会的有关成员可能会对政府采取法律手段来抵制这种行为,并希望能有所突破。如果削减补贴政策一旦实施,势必将影响昔日建太阳能发电厂的投资商,英国相关部门如何处理由此造成的损失,这或许是投资商想知道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