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精功科技:攻坚高转效多晶硅片技术

发表于:2011-03-04 09:59:00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作为首批上市的中小板公司,精功科技(002006)自2004年以来的走势可谓波澜不惊,长期在20元以下徘徊。不过,自去年10月份起,一波400%的涨势把股价从14元左右带到近60元——2月23日股价上摸上市以来最高价59.83元。这个漂亮的翻身仗,其起源就是公司从传统纺织、建材机械转型为光伏设备制造商。

  华丽转身带来生机

在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下,精功科技的传统业务出现了4793万元的亏损。公司下定决心利用原有的专业技术设备制造能力进入新技术领域,选择了光伏设备制造,同时自产的设备也在进行光伏多晶硅片的生产。

公司在年报中称:以公司太阳能多晶硅铸锭炉为代表的光伏专用装备和太阳能多晶硅片研发生产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迅速崛起,经济效益大幅增长,成为名副其实的公司核心产业。其2月16日披露的年报显示,太阳能光伏装备和多晶硅片去年分别为公司带来2.51亿元和1.36亿元的营业收入,占到总营业收入的25.73%和14%,前者的毛利率达到42.34%,是所有分项产品中毛利率最高的。在其带动下去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92.63%至9118万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也同比增加17.18%至25.36%。

根据年报,精功科技2011年公司战略将围绕“低碳环保主导产业,实现公司跨越发展”展开。在光伏产业中,公司将按照“产业化、系列化、成套化”的发展思路,加快太阳能铸锭炉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线剖锭机的产业化进程及相关延伸装备的开发,使企业具备太阳能光伏专用装备的成套供应和整套解决方案的能力。同时也将攻坚并加快高转换效率太阳能多晶硅片新工艺研发进度,加快多晶硅片生产线技改进度。

而传统行业同样能为公司提供20%左右毛利率的利润来源。对纵横剪生产线、重要建筑保温材料聚氨酯(岩棉)生产线实施专业化产销管控模式,以及提高包覆丝机的产品质量及市场占有率。

机构看好比价优势

公司目前的主打产品是 500KG铸锭炉,于2007年6月份研制成功,经过不断改进,在光伏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成功推向市场。公司产品单价在270万元左右,比国外同类型产品便宜30%是其最大的优势。

因此,公司不断获得新增订单,根据统计,公司去年接到的订单因受益于光伏产业的复苏,同比大增885.84%达到18.45亿元(含税),而去年全年营业收入仅9.75亿元。精功科技2月17日公告披露,公司又拿下50台多晶硅铸锭炉及辅助设备的订单,总价值1.43亿元。

可以预计,光伏设备制造会成为精功科技未来最主要的利润来源。光大证券(15.70,-0.06,-0.38%)最新研报显示:

今年国内多晶硅铸锭炉安装量约1000台。按照2010年15GW新增装机计算,光伏市场未来5年保持40%的复合增速,组件产量/安装量之比维持1.5倍,则2015年多晶硅铸锭炉市场需求将为10000台,市场总量300亿元,复合增速60%。

另外,公司还拥有剖锭机的生产技术。一般而言,剖锭机与铸锭炉的比例需保持在1:4,同样需求较大。而精功科技剖锭机单价在360万元左右,相比国外产品要便宜40%。

根据巨灵数据统计,最近一季有21家券商给出“买入”评级,11家券商给出“推荐”评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