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产能过剩促使光伏业步入“调整年”

发表于:2010-12-21 16:52:00    

在12月18日召开的太阳能光伏市场与装备制造论坛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对众多光伏企业呼吁,光伏企业需要在今年底根据市场情况适时调整企业发展战略,预计2011年光伏产品可能出现阶段性产能过剩,在今年的高速增长之后,明年可以看作光伏产业调整年

  明年调整年

今年以来,由于光伏市场出现超预期的接近翻番增长率,包括晶硅、硅片、电池组件方面的投产热潮一浪接一浪。统计显示,2011年产能超过1GW的电池生产厂家已经达到11家,从电池到组件产业链都可能因为产能集中释放而出现阶段性过剩。

石定寰表示,我国光伏产业发展规划制定的光伏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20GW装机,而按照目前的产能增加速度,到2020年有可能达到50GW。

一家光伏产品生产商表示,我国太阳能电池明年有望达到35G的生产能力,但届时全球需求不会超过20G,可见,如果国内全部实现产能会出现50%过剩。预计光伏产业链会朝上游集中,中小型,几百家组件厂,大面积组件厂会成为重灾区,电池方面相对产能过剩,受冲击最大的是离终端市场较远、规模比较小的企业。

一边是各环节的光伏产品投产热情高涨,另一方面是光伏发电成本还有待于进一步下降。

据了解,目前我国光伏发电的成本为15000-20000元每千瓦,虽然相比前几年已经大幅降低,但整体还是比较高,而今年由于国际光伏市场需求旺盛,光伏产品的价格也没能出现大幅下降,因此对光伏发电成本的贡献不太多,未来还需要从各个方面降低成本。

石定寰表示,未来对光伏行业的发展策略,不应仅寄托在建立大型光伏发电站方面,还应该推广各种形式的光伏应用,例如重点在农村地区推广太阳能光热利用、配合智能电网开展分布式能源开发等。

  市场整合可能国企占优

面对明年国际光伏市场需求的不确定因素,国内众多投产光伏产品项目的企业很可能短期要面临投资回报期延长的挑战。有专家预测,市场供需大势将在很大程度上限制光伏产品生产商的销售量与毛利率,明年光伏产品的价格将进一步下挫。

如此一来,市场整合难以避免,实力较小或作坊式的光伏产品生产商将面临很大的经营压力,而市场整合中,国有企业很可能再度占据优势。

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国有企业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对投资回报的期限要求不太高,能够打造完整的光伏产业链,例如从晶硅到硅片到电池到发电站,每延伸一个产业链环节就能够减轻一个环节的税负,提升一个环节的毛利率,因此国企打通产业链的积极性也比较高;另一方面,无论是在以政府主导的光伏招标还是政府推进的光伏补贴项目中,国企获得的青睐度整体都远超过民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