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光伏——“我们要强有力地启动国内市场”

发表于:2010-12-18 10:01:00    

2009年底,我国向国际作出承诺:“争取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时隔一年,财政部等四部委于近日联合召开会议,决定加快推进国内光伏发电的规模化应用,而这背后是我国巨大的光伏发电应用前景。

在目标和机遇面前,经过几年的探索,我国的光伏发电发展和扶持思路日渐清晰。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甚至认为,目前光电示范工程的推广和部署是一个强有力的信号――“我们要强有力地启动国内市场”。

集中示范――找到国内光伏应用落脚点

我国现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光伏电池生产大国。“2009年,我国光伏电池产量占全球的40%,居世界首位”,张少春说。但由于光伏发电成本高等因素,我国光伏组件95%以上用于出口。“我国建筑屋顶面积总计约100亿平方米,若10%的屋顶装上光伏屋顶,则可再造一个三峡电站”,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谈到广阔的国内市场时兴奋不已。

为大力推动国内光伏的应用,我国已通过示范项目取得初步成就。据财政部介绍,2009年和2010年,中央财政已安排近100亿元支持了1000多兆瓦金太阳和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

现在这一政策思路正得到进一步强化。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13个开发区已经被确定为我国首批“光伏发电集中应用示范区”,一期建设规模达到170兆瓦。“力争2012年以后每年不低于1000兆瓦,从而形成持续稳定、不断扩大的光伏发电应用市场”,张少春表示。

相对来讲,实行集中连片示范、形成规模效应,既有利于进一步降低系统等价,也有利于电网集中管理。初步估计,目前,我国有100多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平均每个开发区面积都在几十平方公里左右,可安装光伏发电规模约100兆瓦。如果这些区域都实现规模化应用,那么仅国家级开发区就可以实现1000万千瓦装机。“设立光伏发电集中应用示范区,无疑为大规模启动光伏产业国内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市场,也让我们这些以出口为主的企业看到了转战国内市场的机遇”,此次获得示范区关键设备中标的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苗连生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