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空调巨头美的格力闯关太阳能领域

发表于:2010-12-15 09:05:00    

上周,两大空调巨头格力美的分别宣布,正式推出“太阳能空调”。

格力 首批供应美国市场

格力表示,由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台太阳能变频空调在珠海格力电器下线,首批5万台新产品全部供应美国市场,此后格力电器将面向国内市场推出这一绿色空调。

格力电器总工程师、国家节能环保制冷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黄辉介绍,格力电器将太阳能光电转化技术与格力G10变频技术进行结合,研发出这种太阳能变频空调。这种空调将太阳能作为主要能源优先使用,不足部分则由电网补充。

据了解,此次销往美国市场的格力太阳能变频空调具有太阳能逆变并网功能,在不使用空调的时候可以将太阳能电池板产生的电能进行逆变,并入城市电网。

黄辉表示,在美国,由于太阳能并网发电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在激励政策和补助措施的带动下,太阳能并网发电在当地已经得到运用,因此这种太阳能空调产品在美国地区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

  美的 已获10万海外订单

美的电器此次推出了首批两款太阳能空调。美的制冷家电集团空调事业部总裁吴文新表示,美的太阳能空调已正式通过国家3C强制认证,并已获得10万台海外订单,12月在国内市场实现批量上市。预计2011年市场销量可达到5万台,在海外市场,已经签约10万台订单。

由于目前太阳能电池板价格尚比较昂贵,所以太阳能空调售价将比普通空调高出1000元以上。两家公司的太阳能空调均尚未定价。“当年变频空调刚推出时也比定频空调贵出千元,但现在价格已经非常接近。”业内人士称,“新产品需要一段市场培育期。”

在价格问题上,广东省轻工业协会会长杨大行认为,由于太阳能电池板的价格总体走势将会越来越便宜,所以太阳能空调未来的成本也将下降。此外,太阳能空调将来实现批量生产,成本还会下降很多。

  专家 每台年节约200度电

目前,全球范围内关于太阳能技术在空调上的应用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利用太阳能集热器制热后,与传统空调的冷媒介质进行热交换。二是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通过蓄电池在无市电环境下的太阳能电池供电。三是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后,通过与市电无缝切换,随用随取不需要储能。美的此次推出的太阳能空调属于第三种。

中山大学太阳能系统研究所所长沈辉分析,目前最新的光伏技术可以让太阳能转换效率达到20%,美的太阳能空调使用的是150W功率有效太阳能发电,每年预计可节省200度电,消费者使用大概4-5年即可收回千元投资成本。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