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拓日新能:出口占比95% 补贴利好有限

发表于:2010-12-13 11:14:00     来源:投资者报

从深圳市区驱车约2小时,就能到达光明新区的新能源产业园。在翻过山清水秀的石岩水库后,看见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开阔场面。各路货车匆匆行驶,路边堆放着管道建材,一个新的工业区正在建设中,为之配套的筑路修桥也接近完工。

这里即将聚集太阳能光伏、LED光电等新能源产业,包括美国杜邦太阳能公司在内的一大批知名企业。而迄今为数不多的先搬入者当中,就有A股新能源板块市盈率高达80倍的拓日新能

  光伏建筑一体化

拓日新能号称“太阳能第一股”,在新路标还没安置齐全的松白公路上,要找到拓日新能并不困难,到了田寮,就能看到显著的拓日新能红太阳的LOGO。

“后面就是证通电子,还有九洲光电子。对面是远望谷,不过还在建设中。”一位拓日新能的员工说,“我们搬进来也才一年多。”三栋十层左右的厂房,围成了拓日新能在光明新区的一片天地,也结束了拓日新能此前的租房岁月。

与印象中的广东普通厂房不同,站在拓日新能的大门口,很快就被左手边楼体朝南一面的玻璃幕墙吸引。这栋十层的厂房,很像一座贴着玻璃幕墙的漂亮写字楼,只不过这个玻璃幕墙的颜色有点与众不同,是红褐色的。

“这就是能发电的太阳能幕墙。”上述拓日新能的员工有点得意地说,“后面那栋宿舍楼屋顶上的是太阳能热水器,而这栋的屋顶上铺的一层,全是用来太阳能发电的。”顺着这位员工手指的方向看过去,太阳能热水器接收阳光的平板,比常见的家用太阳能热水器大很多。根据拓日新能的公开信息,这块平板足有500平方米。

至于右边的厂房,其与太阳能相联系的奥秘则在屋顶上,整个屋顶覆盖的是单晶硅制成的发电材料,而且这个太阳能光伏电池的峰值总功率达到300KWP。

而让人惊叹的红褐色幕墙,则全是由非晶硅光伏电池组成,难怪颜色有点古怪。拓日新能的前台就设在这个古怪的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厂房的底层,非常简陋,只能算是一间电梯入口,不过,楼上却有足足一层,是神秘的拓日新能技术研发办公地。

“我们这个技术少,怕被模仿。”拓日新能的一位管理人士坦言。拓日新能的投资者关系部门,在其答复投资者提问的网站中称:拓日新能在行业中最大的竞争优势在于太阳能电池的设备自制化和工艺自主化,具有明显的高效、低成本的优势。

  政府半年资助1.5亿

从2007年开始,深圳就着手在光明新区布局新能源产业,光明新能源工业园内吸引了杜邦太阳能和拓日新能等新能源企业投产。

美国杜邦公司,采用的是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板生产技术;拓日新能投产的则是“太阳能电池”。

新能源产业的集聚效应正在发挥,作为深圳的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深圳对新能源企业的扶持和资金补助也日益增多,2010年深圳政府对项目的最高资助可达500万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