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央企不挡民企阳光 新能源发展体制破题

发表于:2010-11-09 10:50:00    

新能源开始以一种非比寻常的身份进入国家战略。哪么,我国如何给予新能源更多政策和资金扶持,并从体制上为新能源发展破题呢?

急功近利是产能过剩主因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有18个省份提出要打造新能源基地或把新能源当做支柱产业来发展,另外有近百个城市宣称要把太阳能、风能作为城市的支柱产业。

“这是一个比较新而且非常有前途的行业,各种各样资本都一哄而上逐利本无可厚非”,长期致力于太阳能电池研究的武汉大学教授赵兴中直言,很多民营资本投资第一代太阳能电池技术项目有利于科研成果产业化。但很多投资人的眼光还是不够长远,有点急功近利,结果就造成了今天的产能过剩。

  国家对技术的投入尚不足

关于第3代太阳能电池的未来,赵兴中直言:“与我们的邻居日本和韩国相比,我国在太阳能领域的支持力度还远远不够。”他说,“国外同行告诉我,从2000年到现在,日、韩两个国家的财政仅对第3代太阳能电解质固体化领域的研究投入都在16亿美元左右。”同样,美国奥巴马政府在其经济复兴计划中对新能源的资助高达1500亿美元。而我国“近十年来,太阳能整个领域被立项支持的项目总共就只5个,每个项目的投入也就是在3000万元人民币左右。”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能源专家在采访时透漏,投入不足致使技术瓶颈难以突破是导致新能源产业成本过高的根本原因,“目前我国对新能源技术的研发仍以企业为主,政府在这个方面的力度明显不够。”

未来央企占比或下降

2010年9月10日,中国首轮1000MW海上风电特许权项目招标在北京开标,而财大气粗的央企再次取得“完胜”。招标结果显示,大唐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获得滨海项目;中国电力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体赢得射阳项目;山东鲁能集团有限公司获得东台项目;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大丰项目。

一位新能源行业资深专家表示,未来我国的光电行业可能会逐渐降低央企所占的比例,“毕竟与民企追求利益的风格相比,央企可能会有效率低下的问题”。

《可再生能源法》需实施细则

在风电方面,华南理工电力学院教授杨苹表示,“相关部门应该继续稳定支持那些有前景的企业,尤其是技术具有优势的龙头公司及潜力公司”。

杨苹指出,如何领导企业朝着良性的方向发展,而非纯粹盯在产能上,取决于政策引导的方向。如若只支持产能而轻技术,可能有些盲目。

对于核电,中投顾问研究员周修杰表示,从扶持力度上看,我国对核电行业的政策扶持力度是非常大的。除了在融资、土地使用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外,还在核电上网、税收等方面给予了优惠政策。

而赵兴中认为,新能源的大发展首先是需要良好的政策环境,政府相关部门要根据《可再生能源法》制定一个较为详细、完善的实施细则。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