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有机太阳能电池将成为未来趋势

发表于:2010-11-05 09:35:00     来源:互联网

能源问题是制约21世纪经济社会发展的全球性问题,而太阳能占地球总能量99%以上。“这是重要的可再生能源。”近日,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黄维教授的专题演讲《有机光伏电池的现状与预测》反响强烈。

近年来,太阳能电池逐渐走向民用。新型光伏电池发展十分迅速,可以预期的是,在今后的5到10年里它们将逐渐走向产业化,在光伏市场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并最终成为市场的主导。

有机太阳能电池是未来趋势

价廉、高效、可大面积制备的太阳电池一直是人们追求的目标。黄维教授说,国际光伏市场以无机太阳电池为主,组件的成本约3.5美元/瓦,国内成本要高于国外,约40元人民币/瓦,必须降至1美元每瓦以下才能实现大规模应用,中间还有很大的差距。

为什么中国企业自己生产的太阳能电池板不用,而几乎全部出口呢?原因就在于太阳能电池的价格太高。在黄维教授看来,要想解决光伏产业中太阳能电池成本过高的问题,就要想办法提高光电转化效率和降低制造成本,有机太阳能电池便成为太阳能电池发展的必由之路,代表未来发展方向。

现在,光电转换率和电池寿命是阻碍有机太阳能电池产业化的瓶颈。虽然以现在的技术,有机太阳能电池的实验室转换率为7%-8%,寿命仅为两年,可一旦突破瓶颈,将在生活的各个层面中普及。

10年后进入寻常百姓家

有机太阳能电池离寻常百姓家还有多远?黄维教授预计,10年后有机太阳能电池转换率将达到18%,电池寿命也将延长到10年,手表、收音机、小型电脑处理器,甚至每家每户的窗帘上,都能使用有机太阳能电池。

目前,国内研究有机太阳能电池的高校和科研机构,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南京、广州、长春等地。黄维教授说,虽然我国相关研究起步早,但其他国家在实验室以外的应用上已经走在了前面,比如日本DNP公司已经研发出可适用于笔记本电脑的有机太阳能电池。

当居民生活水平提高时,能源需求也在不断拓展,在可预见的将来,光伏发电必将部分取代常规能源。新加坡的公共场所,从夜里7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都是灯火通明,使用的就是太阳能电池。黄维教授介绍,光伏发电已经逐渐从特殊领域供电转向作为常规能源的一种重要补充,并以分散的形式进入电力市场。

盯紧第三代光伏电池商机

欧洲以集中式太阳能能电为主,美国主要发展硅基光伏发电,中国相关产业以引进、跟随为主,形成了多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光伏产业。泉州光伏产业就像中国光伏产业的缩影,企业在有机太阳能电池的研究和产业化还很滞后。黄维教授认为这种情况可以理解,这既是市场需求决定,也和我国第三代光伏电池技术还不成熟有关。

未来10年,晶体硅太阳能电池所占份额尽管会因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发展等原因而下降,但其主导地位仍不会改变。薄膜电池如果能够解决转换效率不高、制备薄膜电池所用设备价格昂贵等问题,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黄维教授提醒泉州光伏企业,从长远看,从一代向三代发展,是产业发展的必然,企业应该密切关注相关技术的研究进程,不要让商机在未来溜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