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1.2GW光伏电站招标,沙特再次土豪

发表于:2020-01-11 11:36:48     来源:光伏测试网

 土豪沙特再发力

根据TestPV一直以来对中东及北非地区的关注了解到,近日沙特阿拉伯能源部又一次启动了土豪级的光伏电站招标项目:1200MW地面光伏电站。

目前沙特能源部已经发出了要求参加第三轮国家可再生能源计划1200MW光伏项目投标的公司资格要求。第三轮包括四个太阳能光伏项目,总发电量为1200兆瓦。

根据TestPV了解,参与本轮光伏项目投标的公司必须满足17%的沙特本土元素要求。沙特可再生能源项目发展办公室特别说明,所谓沙特本土元素的评估方法是有沙特“本土化及政府采购部门”定义的,旨在“增加产品和服务在沙特本国国民经济中的增值贡献”。

沙特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办公室于2017年启动第一轮可再生能源项目招标,包括已连接到国家电网的Sakaka 300 MW光伏项目以及正在建设中的Dumat Al Jandal 400 MW风力项目。

沙特计划到2023年通过60个项目每年从可再生能源中产生9.5GW的电力,估计投资在300亿至500亿美元之间。

沙特GW级项目建设情况

中能建、协鑫、晶科、特变电工等均有参与

这已经不是沙特第一次启动GW级项目招标,自从2017年初沙特开始首个300MW光伏工程项目招标以来,沙特的光伏装机规模和招标价格不断惊爆眼球,成了全球光伏行业最瞩目的地区。

沙特阿拉伯国家可再生能源计划Vision2030显示,预计沙特2030年前光伏市场将达到40GW的累积装机。

2019年1月,沙特启动装机量1.51GW的7个项目招标,总投资约为15.1亿美元,得到了包含100家沙特本土公司在内的256家公司的积极响应。2019年7月份公布的通过第二轮资格预审的名单中,我国光伏企业协鑫新能源、晶科、特变电工等均有入围。

2019年10月,位于迪拜的5GW巨型光伏电站第五期900MW招标发布信息,沙特电站开发商国际水电项目公司(ACWA power)投标电价1.69美分/ kWh,刷新了中东光伏投标的历史最低价。

2019年11月,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国际公司成功中标沙特Sudair 1GW光伏发电EPC 总承包项目,主要内容为1090 兆瓦光伏电站的设计、采购、施工、调试及试运行等。这是中企在海外获得的单体容量最大新能源EPC 项目。

沙特2030能源目标将让沙特成为中东地区最大的光伏应用市场,然而,尽管中国企业在中东地区开展油田项目合作已有多年经验,然而与沙特这个国家合作往往很容易产生不必要的麻烦。

沙特实施光伏项目风险

沙特工程的技术标准和管理标准与国际标准差异很大,同时业主还要强制执行以企业标准为基准的SES标准(SABIC Engineering Standards)等。习惯国标的中资企业很可能掉到合作伙伴的坑里。

沙特是一个没有宪法的国家,同时也没有律师。所有日常生活、是非判断、商务合作、合同执行、财产纠纷、法律诉讼,都是依据《古兰经》,或者依据由圣训相关内容制定的伊斯兰教法。一旦产生合同纠纷,将很难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

沙特王室成员庞大,与合作商对接的往往是所谓“王室管家”、“私人助理”,中间商赚差价,合作时对方有极大操作空间,成本和利润就必须做出牺牲。更甚者这些代理和中间商有可能是假的。

中东地区气候环境是全球最独特的高温、干燥、风沙、沿海特点,应用市场的气候环境迥异。很难说在中国应用广泛的组件能够适合沙特市场。因此需对产品进行户外实证。

拖欠款项。沙特几乎是全世界最富的国家,人们工作的时间很少。加上中东天气气候干燥酷热,一天中不少高温时间根本不能工作,工作效率非常低下。

此外,针对光伏产品,2019年10月沙特发布公告,2019年12月1日起光伏电池在出口沙特时必须使用SABER系统提交申请并取得的产品证书PC (Product Certificate)和批次证书SC (Shipment Certificate),为光伏电池出口又增添了一道障碍。

初进国际工程市场的公司都会被沙特这个市场所吸引。沙特项目最大的特点是体量大,如光伏项目,动辄以GW级规模招标,一旦拿到一个项目,往往可以改变公司国际业务的形态,特别符合“做大”的期望和提高自己的国际知名度。然而沙特的种种制度和市场乱象往往会使企业不经意间陷入坟墓,我国光伏企业在与沙特的国际项目合作中应该尤其擦亮双眼,避免入坑折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