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陕西全力打造国家新能源基地

发表于:2010-10-12 09:38:00    

2009年,陕西省的光伏产业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已初具规模,从事太阳能光伏产业相关的企业达54家,形成多晶硅2000吨、硅材料加工3000吨、太阳能电池片150兆瓦、组件455兆瓦的产能规模,在国内外有了一定的影响力。2010年,陕西省光伏产业将成为国家层面光伏产业发展的重要省份和国际新能源产业的重要参与方之一。
                   
  机遇+优势,为陕西省光伏产业迎头赶超奠定基础
                
  去年可谓是太阳能产业在国内高速发展的一年,国家的补贴扶持政策也不断出台。

3月,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的实施意见》及《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确定对光电建筑2009年的补助标准为20元/瓦。7月,财政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发出《关于实施金太阳示范工程的通知》,提出对光伏并网项目和无电地区离网光伏发电项目分别给予50%及70%的财政补贴。11月,财政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关于做好“金太阳”示范工程实施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快实施“金太阳”示范工程。

陕西省光伏产业虽然起步时间不长,但是,仍然抓住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去年,陕西省共向国家发改委争取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建设10个,总装机规模29.8兆瓦;向国家建设部争取光电建筑应用示范推广项目12个,总装机5.8兆瓦。其中,碧辟普瑞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1.2兆瓦光伏并网示范项目、拓日新能源渭南蒲城永丰1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工程开始启动。省地电还启动了“太阳-太阳”光伏发电扶贫工程,为省内2.4万无电户免费安装户用独立光伏发电装置。

作为传统的能源资源大省,资源上的优势也成为陕西争取光伏产业发展主动的重要砝码。

据了解,陕南地区硅矿石储量超过3亿吨,陕北、渭北煤炭储量丰富,电力能源充沛;全省年日照时间大于1200小,每平方米年太阳辐照总量均大于3500兆焦耳,相当于119千克标准煤燃烧发出的热量,居全国较高水平。除资源能源先天优势外,陕西省太阳能光伏产业相关的研发和人才优势明显,初步形成了多晶硅材料提纯、硅材料加工、电池片和电池组件制造等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条,专用设备配套能力较强。
               
  政府支持,企业主动,为陕西省光伏产业跃升提供动力
            
  省委、省政府把太阳能光伏产业作为应对危机、调整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举措重点推进。

2009年初,省政府常务会就决定从2009到2012年,省级财政拿出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光伏产业发展。2009年,省财政共安排专项资金4950万元用于支持光伏产业的重点项目建设和关键技术研发。

省政府为加强对全省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工作的领导,专门成立了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副省长吴登昌为召集人,成员由省级相关部门和部分市及西安高新区、西安航天基地等组成。

7月,在联席会议制度下成立了由省工信厅厅长蒋跃为组长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5人执行小组。省工信厅为此成立了全国目前省级唯一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处,具体承担全省太阳能光伏产业的总体推进、规划组织实施和联席会议及执行小组的日常工作。

8月31日,24家政府机构、54家企业、9家科研院所共同成立了陕西省太阳能光伏产业联盟。

2009年10月27日,由省政府主办的“2009中国光伏发电牗西安牘高峰论坛”在西安举行,国家有关部委、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光伏企业、行业协会负责人共300多人参加论坛,为国内外光伏行业提供了一个了解陕西光伏产业的机会,陕西发展光伏产业的优势引起了光伏行业的高度关注。在论坛开幕的前一天,美国应用材料公司投资建设的西安太阳能技术研发中心建成启用。该中心将为中国乃至全球的相关企业提供技术支持,为陕西跨入全球一流光伏产业基地奠定了基础。

企业是产业发展的主体。一批有战略眼光、有雄厚财力、有产业规模、有后续扩展实力、有自主技术的企业自发在陕西省投资建设光伏项目,其中有以比亚迪、深圳拓日为代表的上市公司,以中电投、有色集团、延长集团、电子集团为代表的大型国企,以碧辟佳阳为代表中外合资企业,也有以隆基硅为代表的民营企业。这些企业以市场为导向,具备一定的产业规模和市场开拓能力,在多晶硅提纯、电池片生产等环节都掌握了一定的核心技术。

在太阳能光伏产业上,陕西省将实施重点扶持措施,在关键技术上实现突破,并制定了具体而明确的目标。按照去年6月出台的《陕西省太阳能光伏和半导体照明产业振兴规划》要求,到2012年,陕西省将建成西安、咸阳、渭南、商洛、榆林、汉中等6个光伏产业聚集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