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上海超日再次闯关IPO终获成功

发表于:2010-09-18 10:01:00    

去年IPO重启以来,上海超日太阳能是首个被否的公司,今年该公司更换了保荐人,募集资金额度翻番,再度闯关中小板。根据证监会17日的公告,该公司首发申请获得通过。

记者16日到公司实地访问,公司负责生产的人员表示生产销售势头良好,对过会有信心。上海超日此次上会募投资金较上次被否时已经翻番,募投项目也增加至三个。如此推断上次过会被否的主要原因或许不是此前热议的募投项目上马过快。上海超日主营业务是晶体硅太阳能电池上下游产业,分析师表示该行业虽产能过剩但产量不足。今明两年该行业的成长环境还比较乐观,但长期来看行业竞争会越来越激烈。该公司前五大客户均为国外企业且比较集中,风险因素较多。

上会前很有信心

去年IPO重启后被否的第一个公司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如今又杀回来了,去年7月15日上海超日上会被否,今年9月17日再次上会获通过。此次上海超日更换了保荐人,由上次的太平洋证券换为中信建投证券。上海超日是太平洋证券投行IPO业务的首单,却不幸没能通过。而今太平洋证券保荐的IPO已经成功4单,上海超日也再战中小板。

根据Wind数据,近期二次上会的公司较多,已经成功过会的浙江永强集团、山东墨龙石油机械也都是更换了保荐人;二次过会仍未成功的山东信德科技也更换了保荐人。

9月16日上午9点钟,本报记者来到位于奉贤南桥镇杨王工业园的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的生产并未受到上市的影响,一切井然有序。公司一位生产部门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公司第二天材料报上会,所以公司所有领导,包括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和董秘等都在北京,已经去了好几天了。这次上会,公司上下的员工都是有信心的,也期望能够上市成功。

遗憾的是公司人员拒绝透露董秘联系方式,本报记者多方询问也未能与董秘取得联系。

同在杨王工业园的另外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超日这个公司效益不错,员工福利非常好,第一次过会失败,虽然对员工没什么影响,但对于企业来说,前期工作都已经做了,资金也投了,所以还得继续做上市,这次换了一家保荐人,国内企业上市也许保荐人关系也很重要,所以这次都觉得过的希望比较大。

对于老板倪开禄,超日的员工表示,老板50多岁,人非常好,前一阵高温的时候还亲自来慰问工作,发饮料什么的,员工的士气也很高。

风险提示变隐晦

记者对比上海超日新老两份招股说明书发现,去年版本中出现在投资者风险提示中的详细的租赁厂房风险没有了。去年版本中关于原材料价格、汇率、国外产业补贴政策等风险继续在新的版本中提及,只是今年版本中对风险的提示多从行业环境角度出发,比较宏观。

至于上次过会被否的原因,业界说法甚多,有人士表示是公司募投项目100MW太阳能电池项目上马太快,超过超日目前的产能,并且行业有产能过剩的担忧,即使可以达产,下游卖给谁还是一个大问题。2008年,上海超日太阳能某项产品产能为60MW,销量为42.59MW,但在募投项目中,却计划新增100MW产能,产能扩张幅度巨大。当时租赁厂房风险过大也被纳入被否的可能原因。

对于种种质疑,上海超日该人士表示,IPO的事情他并不清楚,上次过会失败,对于生产经营并无影响,生产照常进行,公司订单多得生产不完,根本不需要担心销路。公司产品主要是出口国外,各个国家的订单都有,产品也是囊括了单晶硅、多晶硅各种类型。

“既然我们又再重新申请上市,以往的问题必然是已经克服或是改善了,才有这个信心。”该人士表示。

记者发现,如果说担忧行业产能过剩,这次IPO的项目生产规模和资金规模都较去年有成倍扩大:募集资金由6亿增加到12.9亿,而募投项目也变为三个太阳能生产项目和建立研发中心、补充流动资金等几项。募投项目增加后仍成功,那么募投项目产能扩大过快可能就不是上次被否的主因。

依赖国外大客户

根据上海超日今年的预披露招股说明书,公司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组件的主营业务收入境外销售占的比例逐年提高,从2007年的85.34%升至2009年的99.7%。公司最大客户是一家国外企业,名称是China Solar GmbH。公司前五大客户占销售额的比重较大,2009年上半年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高达78.67%。

就在记者来访的时候,一位国外的企业负责人携翻译来到上海超日厂区,公司员工表示,每天都有好几拨这样的客户来访。

某上市券商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国内晶体硅电池组的销售基本就是面向国外,国内目前还没有形成规模需求。国内从事晶体硅太阳能电池行业的公司越来越多,一线公司有江苏尚德、天威英利等,这些公司都在国外上市了。

该行业应该说周期性比较强,太阳能电池行业如果没有补贴是要亏损的,欧洲一些国家在经济好的时候愿意补贴太阳能电池发展清洁能源,但经济不好的时候就会削减补贴。削减补贴时国外对晶体硅电池组件的采购就会大幅度缩减。

从行业发展来看,行业的产能可能是过剩的,但目前的产量是不足的。因此,明年该行业的业绩应该也是不错的,今明两年至少能保持相对比较高的成长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