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发电成本过高制约其普及

发表于:2010-09-11 09:09:00    

太阳能光伏市场,河北不知不觉已经做到了全国“老二”,两家公司跻身全球十大电池制造商。不过,由于家乡市场尚未形成,河北及国内太阳能光伏厂商绝大部分产品都出口到德国等海外市场。

地球上的沙漠在6个小时内吸收的太阳能,超过人类一年的消耗。太阳能热水器已走进百姓日常生活。太阳能发电是否也能够像热水器一样普及到千家万户,从而让河北消费者“近水楼台先得月”呢?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制造成本高昂,家庭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几乎是市电价格的四倍,用户较少。不过业内人士介绍,如果政府像国外推出鼓励家庭并网发电的政策,那么太阳能发电会迎来“爆发式普及”。

-产品技术成熟西部应用多

位于邢台的河北晶龙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单晶硅(制造太阳能电池的原材料)生产商。晶龙集团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介绍说,虽然晶龙自己并不生产家庭太阳能发电系统,但是这种产品在技术上已经很成熟,但由于成本较高,目前主要应用于无法架设输电线路的西部偏远地区,中东部城市应用很少。

据记者了解,在国内一些注重环保的人士已经开始在别墅中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和热水器一样,电池板可以直接安装在屋顶上,维护起来也很简单,蓄电池等其他主机设备则安装在室内。

如果自然灾害导致电网瘫痪,家用太阳能发电还能承担应急任务。在四川阿坝和青海玉树发生地震后,河北光伏制造商曾向灾区捐赠发电系统。

-价格成本太高发电不经济

记者从国内厂商了解到,由于成本制约,家庭太阳能发电远未到普及的地步。广州天源太阳能设备有限公司的易女士介绍说,鉴于电池板和系统使用寿命,家庭发电每度电成本达1.5-1.9元。这比河北0.52元的居民电价高出了两到三倍,自己发电并不经济。

最近几年,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迅猛,光电转换效率以及电池制造成本大幅下降,不过目前的水平还达不到家庭能接受的程度。

上海锋皇能源科技公司的杨先生告诉记者,一般7000瓦的发电系统可以最大限度满足家庭用电需要,这样一个系统,目前报价在35万元左右。目前国内个人消费者仅限于环保意识比较强的别墅用户。

广州天源公司的发电系统略微经济些,如果一个家庭每天用电在10度左右,相应发电系统价格在8万元左右。据介绍,此类发电系统目前主要还是出口。

据报道,云南石林一座投资35亿元的太阳能电站,每度电成本高达5元,几乎是火电10倍。成本太高已经成为太阳能发电在全社会推广的最大障碍。

-并网家庭售电还遥不可及

德国的家庭太阳能发电比较发达,原因是政府对于上网电价提供了优厚的补贴,比如每度电最高补贴可达39欧分,而普通上网电价只有几欧分。白天家庭可将电力以高价卖给电网,晚上没有日照时则购买低价的市电。

分析人士表示,从目前国内太阳能电站的并网难度来看,家庭发电“售电”还遥不可及。和风力发电一样,依赖日照的太阳能发电具有不稳定性,电网公司并网积极性不高。在中央政府最近的太阳能电站经营权招标中,发电公司报出的电价甚至低于成本,盈利前景不佳。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家庭太阳能发电,如果政府没有相关支持新能源的举措,离网自用发电的发展可能比较缓慢,仅限于电网覆盖不到的特殊用户。

-城市保定光伏应用成典范

普通家庭之外,太阳能发电在城市市政设施、楼宇、公园照明等领域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号称要建设“低碳城市”的河北保定市即为典型。

据悉,保定已经有159个小区的路灯照明使用太阳能,100多个十字路口的红绿灯采用太阳能。保定还将有100多个学校、家庭、医疗机构、酒店和公司进行太阳能应用改造。其中,保定“电谷锦江酒店”的年发26万度的太阳能发电系统并并网发电,电谷会展中心的0.4兆瓦发电设备已安装完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