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低碳先锋太阳能 千亿商机待来时

发表于:2010-09-09 09:52:00    

冰川融化,洪水肆虐,泥石横流……人类正陷入环境恶化的泥潭,而城市是气候变暖的主因。联合国人居署执行总裁安娜·蒂拜朱卡(Anna Tibaijuka)表示,目前世界城市排放了80%的温室气体,消耗了全球能源的75%。

据资料,中国消耗传统能源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人均为4.6吨,全国城市有655个,95%属于高能耗建筑,为发达国家的3倍,尤其大型公共建筑,对其采暖、空调、照明、热水等方面消耗的能量保守预测,每平方米年耗电量是普通居民住宅的10-20倍,优先降低城市建筑能耗迫在眉睫。

太阳能,肩负低碳使命

我国现有430亿平方米建筑总量,建筑能耗占社会总能耗的40%,而目前全国城镇已经建成的节能建筑面积不足28.5亿平方米,仅占16%,距离到2020年完成城镇建筑节能达到65%的目标任重道远。

什么是最适合中国城市的新能源?核能、风能、潮汐能、光伏太阳能由于技术和成本高昂,发展受到诸多条件限制,而经过20年的发展成就表明,目前太阳能热水器保有量1.5亿平米,每年替代常规能源标准煤30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也可以达到3000万吨。太阳能热利用产业更符合中国城市现状。建设部《建筑节能十五计划和2010年规划》提出,到2015年全国住宅用太阳能热水器普及率将达到20%~30%,约达到2.32亿平方米的拥有量,到2020年年均替代能源量将达7500万吨标煤。

山东桑乐太阳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靖平分析认为,中国承诺到2020年单位GDP碳排放比2005年减少40%至45%,未来太阳能热利用在城市建筑将大显身手。如果按照太阳能热水器的使用寿命15年计算,太阳能光热折合发电成本仅为0.15元/度,比光伏发电低几十倍,比煤炭发电成本低一倍左右。太阳能光热工程,有效寿命可达15年,总投资回收只需要3-5年。

数千亿商机,强者的盛宴

中国正处于城镇化高峰期,2020年建筑将达到700亿平米。为此,南京、杭州、苏州等100多个城市纷纷提出建设规划低碳城市的设想。有专家测算,中国未来低碳建筑的总体市场规模将可能达到数十万亿元,其中,未来全国太阳能工程市场将占数千亿级的规模。

目前,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工程市场,每年保持25~30%的增速,每年集热工程市场销售额占比40%。巨大的商机给太阳能企业和经销商提供了遐想空间。虽然目前国内有数千家太阳能企业,其中中标下乡的有171家,但城市较大的工程主要被桑乐、皇明等国内最大的企业瓜分,中小规模的企业仅能开发本地较小市场较小工程。高靖平认为,进军城市工程市场,对太阳能企业来说都将是继太阳能下乡之后再一次洗牌,随着市场逐渐规范,诸多企业将倒在半路上,因为建设太阳能建筑工程,需要通过严格的招投标审查和项目申报过程,此对太阳能企业的技术、财力、物力、人力、智力和耐力的考验,对企业工程维护、质量保证、诚信度、施工规范、资金、网络、售后服务是否到位等也都是全面挑战,并非一般中小企业可能胜任的。

高靖平指出,江苏政府相关部门对太阳能工程的重视走在全国的前面,对项目备案、投标过程和审查的管理做到严格科学、透明公平,关系工程、权力工程、便宜工程、劣质工程、地方工程得到最大程度的杜绝。

江苏12层以下建筑强制安装

随着太阳能工程技术的日渐成熟、工程检测验收手段的完善,城市工程市场呈现燎原之势。江苏省规定从2008年1月1日起,所有新建的12层以下的建筑强制安装太阳能。江苏省人民政府通过《江苏省建筑节能管理办法》,自2009年12月1日起施行;江苏省第一部太阳能热水器安装推荐性标准——《住宅建筑太阳热水系统一体化设计、安装与验收规程》也于去年由江苏省工程建设标准站制定并已实施。强制安装政策将激活了庞大的内需市场。

据了解,中国将建立政府节能减排工作问责制,实行节能减排工作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节能减排指标完成情况与政府领导干部政绩实行挂钩。

财政部公布《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城市示范实施方案》,对纳入示范的城市,中央财政将予以专项补助每个示范城市5000-8000万元。江苏省财政各级地方政府也将在财政预算中安排一定资金,补助、奖励、支持节能减排重点工程、高效节能产品推广建设等。

桑乐邀有志者共享低碳财富

对于习惯在农村太阳能热水器市场跑马圈地的桑乐,进军城市建筑节能市场是否也有同样出色的表现?

桑乐淮安经销商张经理说,凭多年做经销商的经验,一定要选择跟大品牌大企业合作,合作规范,风险低,前景好。他也看好做桑乐进入工程市场的优势,目前正在忙着为进军城市工程市场跑设计院。

高靖平说这样充满激情的经销商在桑乐很多,百年企业靠团队, 2009年,桑乐900人创造了20多亿的销售佳绩,股东、员工、经销商都是财富的创造者,高靖平作为公司主创人,2008年,在他的主持下,桑乐公司全年拿出1400万元,奖给全国优秀经销商,2009年的奖励金额更是突破2000万元。

桑乐拥有二十几年的太阳能热水工程设计经验,拥有几百名设计和施工专业工程师,高靖平说,桑乐是行业内具备大型太阳能工程设计和安装能力为数不多的企业之一,独自研发的工程用全自动控制系统,一直走在行业的前列,可以模块化、标准化量身订做从商业热水到工业热水,从农业热水到系统热水的各种工程。目前从山东、江苏等几十个城市,无论是学校、医院、宾馆、军营、企业,还是养殖与种植业,都能见到桑乐建造的壁挂式,平板式、分体式、还有坡屋顶式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热水工程。

桑乐通过数年布局,数年间打造创立国内首个48小时物流圈,在大江南北已布局建立9大生产基地,8个物流基地,年销售额20亿元,销售网点达到近20万个,所有桑乐产业链相关从业人员达到数百万人,随着今年6月江苏淮安百万台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基地的建成投产,为开发江苏安徽两省城市工程市场做好了充分准备。 毛卫昌

量体裁衣铸造精品工程

多年来,桑乐一直被国家建设部指定为多项课题任务承担单位。2008年至今,在山东省经贸委财政补贴项目中,太阳能热水系统被作为指定厂家。桑乐近五年来工程总量达到5000余个,工程累计推广太阳能超过100万平米,相当于为社会节约标准煤18万吨(每平米太阳能节约标准煤0.15或0.18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