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发电与核电的竞争

发表于:2010-08-27 09:41:00     来源:技术在线

   最新一期的《日经电子》上刊登了有关核电的技术评述文章,“在《日经电子》上探讨核电?”,想必许多读者心里会有这样的疑问。

目前,太阳能电池距离达成其最初目标——“与家庭电费相当的发电成本”(日本为24日元/kWh)越来越近。太阳能电池研究人员进一步制定出了面向2030年的长期目标,目前正在继续推进研发。这一目标是7日元/kWh。据说这一价格是核电的成本,如果得以实现,那么太阳能电池就将成为主要的能源之一,太阳能电池业内人士对此寄予了期望。

在此背景下,一家声称核电的成本可进一步降低的风险企业——美国TerraPower冒了出来。由于该企业是由比尔盖茨出资成立的,因此,在日本也成了热议的话题。这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技术,会对太阳能电池的未来带来影响吗?日本人对此自然也充满了兴趣。

TerraPower开发的名为TWR(Travelling-wave Reactor)的方式具有以下一些特点:燃料更换频度长达60~100年,可使用地球上蕴藏丰富的燃料,反应堆的构造及燃料循环过程较为简单。基于这些特点,该企业自信满满地表示,“能够比目前的反应堆进一步降低成本”。该企业已从美国等国家招募了著名研究人员,并得到了风险资本(Venture Capital)的出资,计划在本世纪20年代前期启动首座商用反应堆。

究竟该企业能不能如其所愿实现目标呢?掌握其命运的是收藏燃料的覆层管材料。如果从最终结论来说,似乎目前马上就能应用的材料并不存在。燃烧度更高、燃料更换周期更长,跨越这些前所未有的技术障碍并非易事。然而,出色的研究人员、雄厚的资金以及风险企业的办事速度不容轻视。TerraPower称,目前已经与美国、日本、俄罗斯、中国以及印度等国的研究人员进行了接触。TerraPower的专家充满期待地表示,“在不同于以往的架构中,开发有可能取得快速进展”。

目前,核电及太阳能电池不断取得进步。将来,双方可能会在发挥各自优势的同时共生共存。太阳能电池能否实现与核电相当的发电成本呢?记者将在随后的9月6日开幕的太阳能电池国际学会“EU PVSEC”上,就太阳能电池的最新动向进行跟踪报道。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