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80兆瓦光伏电站招标 八成国家队临阵以待

发表于:2010-08-14 09:18:00    

8月10日,北京国宏宾馆,国家发改委主持的280兆瓦大型光伏电站招标展开。

到这一天,招标主办方67.5亿元保证金入账。

离正式招标还有2个半小时,各地前来参与竞标的企业已经拥满,在递交标书的同时,也打探对手的“布阵”。

这是自去年敦煌10MW招标项目以来,第二次国家大型光伏招标活动。

这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光伏招标项目,总标的280兆瓦的装机容量,相当于中国过去各类太阳能利用规模的总和。

这次招标,更多的是国家队的游戏。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全面撒网”,投标了所有项目;中节能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参与了半数项目的竞标;国电电力更是以旗下四五个子公司,“围剿”同一个标的。

此外,学聪明了的竞标者,更是以不同的公司名称、采用和不同的光伏企业合作,以“混搭”捆绑的策略,加大集团中标可能性。

国家队

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一家购买了280兆瓦的全部项目标书,共付出保证金6500万元。中广核是去年敦煌10兆瓦的中标企业。

“每个标需要500万保证金,押金期长达14个月,投所有项目所需大额押金,这不是普通的民企能承受的”,中环工程总裁顾华敏称。据了解,中环本次投了10个项目,押金5000万。

此番招标颇为严格,在保证金外,还对竞标企业的资质有特别要求,比如,竞标公司必须有10%的项目资本金,而且,公司融资方案中,必须有30%的自有资金。

中环工程总裁顾华敏称,一座20兆瓦电站项目投资,约需4亿元人民币。

也就是说,13个项目的总建设费在56亿元,按竞标公司30%自有资金要求来看,中广核如果想全部标中,自有总资金就需要近17亿元。

本报根据现场唱标结果统计,共有50家企业递交了135份标书,其中8成以上为央企。

除了中广核“广泛撒网”的竞标策略外,国电电力公司则采取了另一种“讨巧”的大概率中标策略,即运用集团旗下四五个企业,去“围堵”同一个标。

竞标现场,国电电力打出了 “集团兵阵容”——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北方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国电内蒙古电力有限公司、内蒙古国电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一个集团五个公司实体全体出动,“围堵”内蒙古包头项目的竞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