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招标首日报出135份标书

发表于:2010-08-11 09:38:51    

索比光伏网讯:8月10日,我国280兆瓦共13个项目的大型光伏电站特许权项目正式开标,当日共有50家企业递交了135份标书。记者了解到,此次招标首先要通过技术标,只有技术标过关之后才进行价格投标,因此此次招标价格暂时不会出炉,但最晚不会超过8月20日将公布价格。

  英利能源北京有限公司有关人士表示,13个招标项目获得135份标书,相当于十取一,竞争虽然比较激烈,但也还是在预料范围内的。

  电力央企占比显著

  据了解,此次招标首日,累计50家企业递交了135份标书,此次参与投标的发电企业主要以五大发电集团为主。据透露,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参与了全部项目的招标,中节能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也参与了半数项目的招标。

  据了解,13个光伏特许权招标项目中,内蒙古包头20兆瓦并网发电特许权项目和新疆哈密2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特许权项目的投标者最多,均高达16家,可见竞争也将最为激烈,其中,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均参加了这两个项目的投标。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投标者中,出现了同一个发电集团旗下的不同子公司来竞争同一个光伏项目的现象。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种现象也比较正常,毕竟不同子公司的法人主体不同,但是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这些发电集团对光伏特许权招标项目“志在必得”的意愿。

  业内专家表示,由于此次参与投标的企业以发电集团为主,这些国企或央企在技术方面不会拉开太大的距离,因此价格标很可能成为竞争的焦点,预计此次光伏招标价格区间将落在去年的中标价(1.09元/千瓦时)的水平左右。

  光伏企业先签供货价格

  相比匆忙筹备投标的发电企业而言,众多光伏产品的供货商则相对平静地等待招标结果。

  英利能源北京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公司此次准备投标四个光伏项目,四个项目都是与五大发电集团子公司联手合作,具体的投标工作将由发电企业负责,而公司作为光伏产品供应企业,已经事先与合作方签订了供货协议,并大致确定了一个供货价格区间。

  而这个价格相比较目前的光伏产品市场价格要稍低一些,原因是国内光伏市场很难支撑像国外那么高的光伏发电成本。

  江西赛维有关人士表示,其与合作方签订的供货价格也要低于市场价,原因是,此次签订的供货合同大约在两年之后落实,而从长期来看,光伏发电成本必然呈现下降的趋势。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光伏产品供应商已经与发电企业签订了供货价格,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对于上述光伏企业来说,其参与光伏项目的利润空间也基本确定,而最终价格如何确定,很大程度上是看发电企业之间的博弈了。

  专家表示,此次光伏特许权招标的原则依旧是“低价中标”,体现在如果投标者通过了技术标,提出的价格如果拥有充分的依据且比较合理的话,肯定是申报价格最低的投标者中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