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鄂尔多斯50兆瓦项目招标再掀光热发电“热浪”

发表于:2010-08-09 14:23:00    

8月10日,即将开标的迄今国内最大规模的光伏并网发电特许权招标项目,让众多“光伏派”相信光伏发电前景可期。而作为太阳能发电的另外一个主角——光热发电,一直以来都没得到应有的关注,但随着国内首个光热发电项目鄂尔多斯50兆瓦工程8月的招标,光热发电市场也迅速升温,嗅觉灵敏的“光热派”闻风而动。

相关人士分析认为,太阳能发电国内市场迅速升温,光伏和光热两个主角之间将展开激烈竞争。同时,国家将通过招标了解它们各自所处的发展阶段和成本水平,这很有可能确定出下一阶段国家重点发展对象。

  谁能抢占太阳能市场高地

光伏和光热都是太阳能发电的技术形式,国际上目前并没有哪一种是主流之说。只是每个国家根据自己的资源条件和战略需求进行侧重发展。

2009年7月启动的“欧洲沙漠行动”,堪称可再生能源领域最具野心的计划。多个欧洲财团和企业,计划在未来10年内投资4000亿欧元,在中东及北非地区建立一系列并网的太阳能热发电站,来满足欧洲15%的电力需求以及电站所在地的部分电力需求。

随着光热技术的逐渐成熟,太阳能光热发电的发展前景被广为看好,“光热派”更是认为光热发电有着无法比拟的优势。

他们认为,比起光伏发电,光热发电更方便于和目前国内的电网对接,因为光热发电的基本原理和火力发电的原理相似,而国内的发电网络的建设主要是以火力发电为主。光伏发电由于是利用多晶硅电池等载体把光能转化成电能,所以对传统电网的调控能力考验很大。同时,光热发电不会对电网调峰、错峰造成很大压力,并且还很好地解决了储能问题等等。

“长远来看光热发电更具备优势,因为其核心技术等国内都具备,成本下降速度更快,生产过程中能耗与污染也很少。”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太阳能高温热发电技术研究组主任王志峰说。

如果按照这一趋势,光热确实有可能击倒光伏,抢占太阳能发电市场高地。

不过,“光伏派”却一语中的,他们认为,光热发电规模扩大与成本降低之间存在一个悖论:成本不降低,光热发电难以实现扩大规模,规模上不去,电价难有优势,无法与光伏竞争。

“光热发电和风电面临的问题正好相反。风电在技术上需要进步,但前景是明朗的;光热发电在技术上没有问题,但限制条件太多,未来发展前景并不明朗。”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对媒体表示。

同时,相关分析人士指出,光热发电只适合年辐射量在2000千瓦时/平方米以上的地区,而且土地坡度不能超过3%。更重要的是,光热发电还需要大量水源用来冷却。一般说来,50兆瓦的光热发电系统年用水量在15万方左右,与火电基本一致。问题在于,符合以上日照和用地条件的地区,大多在西北西南,水源相对匮乏,虽然光热发电也可以采取空冷的方式进行冷却,但成本会高出很多。

“热利用发电更多还是科研示范方面,在欧洲和美国进展不错。比起光伏发电,光热有储能设备,可是它的结构很复杂,维修管理任务非常重;同时,还需要水,如果沙漠里面缺水,就很不好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透露。

“光伏派”与“光热派”各执一词,尽管如此,他们都坚信,只要招标开始,市场占有率最终将会超过对方,进而占领太阳能发电市场高地。

  “光热派”的保卫战

2010年7月1日,亚洲首座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在北京延庆动土兴建。该电站由中科院、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和华电集团联合开发建设,总投资1.2亿元,是中国首个自主知识产权高温热发电项目,也是亚洲第一座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

不过,在亚洲首座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紧张兴建的背后,热发电却经历了只有一家企业竞标的尴尬局面。

“延庆热发电电站拟定招标后,仅有的几家大企业都无人投标,原因是延庆风沙太大,300米内定日镜聚光角度很容易发生偏移,镜面也会被刮伤。”王志峰透露,“这个项目皇明开发出了独有的定日镜技术,安装后调试的光斑已经达到国际水平。因此,最后只有皇明一家参与了竞标。”

据了解,太阳能光热要求直接辐射在每年1900千瓦小时/平方米以上,符合光热资源条件的只有美国、西班牙、非洲的一些国家和中国等少数国家。然而,美国和西班牙已捷足先登,建立了各自的光热发电项目,而中国还有大片的光热资源等待开发,这背后蕴藏的将是一个巨大的设备制造市场,但众多中国的企业却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

2009年,“中国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首批成员包括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华电集团、皇明太阳能、保定天威等30家企业和研究所。该联盟计划在“十二五”期间,争取在中国西部建设1000兆瓦级规模的光热电站。而在这之前,五大电力集团中只有华电跟随中科院做一个示范性项目,其他电力企业根本就没接触光热,“光热派”的志向似乎显得有些过于远大。

然而,王志峰认为,虽然光热刚起步,但与光伏产业原料需进口、生产技术要购买、产品靠出口相比,太阳能光热发电的核心技术却全由国内企业掌控。早在2001年,作为国内最大的太阳能光热企业,皇明公司就自行开发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如今,光热发电所需的核心部件,如定日镜、槽式镀膜钢管、槽式聚光器均可自行生产,水平已经赶超国际水平。

作为太阳能行业的知名企业,皇明太阳能集团一直是以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商的形象出现。但这一次,皇明将参与鄂尔多斯竞标的核心组件为镀膜钢管,这一组件是四大光热发电模式之一的菲涅尔式发电及槽式发电技术中的核心组件产品,已经与德国Novatec公司进行了实际的应用。

“经过两年的现场运行及测试,我们对皇明产品的性能及质量非常满意。皇明也是目前全球唯一能够批量生产镀膜钢管的公司。”德国Novatec公司Klaus博士透露,“目前皇明太阳能菲涅尔式核心组件是世界上唯一在空气中经过长时间稳定运营的核心材料组件。”

显然,在这场光伏与光热的竞争中,已有企业为光热撑起一片天空。

“除了集热管技术含量较高以外,光热发电并不涉及什么高深的技术。汽轮机是现成的,而集热镜片和支架等配套设备,只要市场开启,配套厂商将会蜂拥而至。”中科院电工所研究员马胜红乐观地表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