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再见 SunFab

发表于:2010-07-27 09:21:18     作者:彭晔 来源:SEMI

听到SunFab正式关停并转的消息,心中难免一丝遗憾,虽然听业界传闻的这一消息已有些时日了。SunFab昔日的辉煌、Applied Materials进军薄膜光伏的决心、那竖在西班牙瓦伦西亚阳光下,SunFab制造的面板将太阳的能量转化为吹起皮球的水柱,那宏伟的SunFab工厂模型……一切的一切而今依然历历在目。

是什么让SunFab遭此厄运?是什么让Applied Materials不得不壮士断腕?

每个人对此问题可能都有不同的回答,但相信Applied也是权衡无数利弊后才痛下此决心的。让我们先看看Applied的官方消息,应用材料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麦克.斯普林特表示:“虽然应用材料公司SunFab生产线提供了多项重要的创新,并在我们的技术路线图上取得了实质性的进步,但是薄膜太阳能市场受到了一些负面因素的影响: 其中包括大规模太阳能发电市场迟迟未能启动、太阳能面板制造商难以获得有效资本投入、政府可再生能源政策的变化和不确定性、以及来自于晶体硅技术的竞争压力。”随着部门重组的尘埃落定,每年公司的运营支出将减少至少1亿美元,从而使EES部门在2011年实现盈利。”

市场的不可测性,以及商业与盈利的目的是此次决策的关键,但保证公司盈利,对股东负责是公司管理层必须承担的责任。面对多晶硅价格的跳水、面对今日晶硅市场的火爆或薄膜市场的低迷,以及对薄膜市场未来的不确定性,对Applied来说是否需要继续投入的确是一个很难的决断,虽然TSMC似乎已下定决心,专攻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因为薄膜光伏未来效率超高的提升空间而将其作为战略方向之一,但现在,似乎有些超前的SunFab已经无法继续等待了。

让我们重温一下SunFab的历程吧。

2007年9月,应用材料公司宣布推出革命性的SunFab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线,这是全球第一条也是唯一一条在5.7平米超大玻璃基板上制造薄膜硅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生产线。尺寸达到2.2米 X 2.6米的超大玻璃基板,与Oerikon,ULVAC等的1.0多平方米尺寸相比,其面积是其4倍左右。从理论上面积越大,综合成本可以越低。但是其致命点是投资价格高,25MW一条线设备投资约在5000万美元以上。据公司太阳能部中国区总经理王瑞萍博士介绍,虽然它的效率一直在稳步提高,但实际效率仍达不到与日益下降的多晶硅组件竞争的要求, 而且面积大会导致不均匀性。当其客户因为缺乏竞争性而一一申请破产,或退出该市场后,SunFab的命运也就已经注定了。

业界专家莫大康曾总结,大公司的逻辑是总想领先于别人,有时可能因此而违背客观规律,而导致太超前的概念无法被市场接受。

再见,SunFab!你的名字会永远留在薄膜光伏的历史上。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